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校档案馆一行调研浙江大学

文章作者: 高俊 发布日期: 2019-10-21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档案工作建设,10月17-18日,校档案馆馆长朱世桂、副馆长张鲲等一行五人,前往浙江大学档案馆调研,受到该校档案馆馆长马景娣及相关人员的热情接待。

马景娣馆长代表全馆向来访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大档案工作发展概况,特别是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特色档案征集、校史研究等工作进展。

浙江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89年,为学校直属机构。它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档案馆设有收集指导办公室、保管利用办公室、特种档案办公室、信息开发办公室、编研展览办公室、校史研究室、干部人事档案室和综合办公室等,全馆定编数为27人。该校档案馆馆藏丰富,加强数字化建设工作,注重编研工作和校史研究,积极开展名人档案的征集工作,发挥档案文化育人的功能,通过展览做好档案文化宣传和传承,助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

双方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智慧档案馆建设,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编研、利用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朱世桂等一行非常珍惜调研机会,认真参观学习并不断咨询相关问题,并希望今后加强双方的交流,共同探索高校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我校档案馆调研人员还参观了院士展览墙、陈香梅陈列室、果树学家沈德绪教授个人档案室、文书档案库房、数字化工作室、校史研究室、特种档案工作室、实物档案库房和查档服务大厅等。

通过此次调研,大家都深感受益匪浅。朱世桂指出,本次调研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对我们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档案工作,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也为我们今后的档案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提供了思路,“道路千万条,落实第一条”,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大学档案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做法,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用学习的自觉抓落实,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开拓创新的使命感,凝心聚力、务实进取、久久为功,不断提升我校档案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