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我校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馆长会议

文章作者: 高俊 发布日期: 2019-10-21

10月16-17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馆长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我校档案馆馆长朱世桂研究员参加会议,并提交了会议交流材料“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以及十八大以来学校档案工作的情况介绍等。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办公厅保密与档案处处长陈昆主持会议。


黄兴胜指出,高校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育人、为校存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在发展速度、规模,质量、效益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要加强六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全面加强高校档案系统政治建设;二是全面加强高校档案制度建设;三是全面加强高校档案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的力度;四是全面加强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五是全面加强高校档案安全保密管理;六是全面加强档案工作基础能力建设。他强调,做好档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高校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久久为功,推动高校档案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罗卫东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概况及发展现状。他指出,浙江大学档案工作在夯实档案收集、保管、利用业务基础上,加强特色稀见档案征集,开展编研展览和校史研究,支持支撑学校近代史、高等教育史等学科建设,努力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价值,传承大学精神文化,助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收好、藏好、用好档案。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必然推动高校档案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清华大学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南京大学档案馆长吴玫、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长张凯、武汉大学档案馆长涂上飙、兰州大学档案馆长陈文江、浙江大学档案馆长马景娣,分别就档案文化建设、档案信息化工作、档案研究工作、档案利用服务、档案馆建设6个主题,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教育部办公厅保密与档案处陈昆处长全程参加了我校所在的分组会,会上朱世桂馆长介绍了我校档案馆开展的工作情况,并就当前高校档案工作的组织体制、资源与基础能力建设等提出了相关建议。与会人员就教育部即将出台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高校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内容,也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以及“见证·与新中国共成长——浙江大学精品档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