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以档存史,传承创新——档案馆参与承办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年研讨会

文章作者: 高俊 发布日期: 2019-10-17

100年前,时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科主任邹秉文提出农业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学思想,对中国农业教育发展产生了极大地影响,时至今日,其思想光辉仍历久弥新。为此,10月16日,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周年研讨会,档案馆参与承办。

 

图1:校档案馆编写《邹秉文生平大事记》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邹秉文亲属,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大学副校长董维春,离退休教师以及来自校内院系机关的100多名师生。会前档案馆工作人员陪同邹秉文亲属参观了校园,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研讨会。

陈利根代表南京农业大学致辞。他指出,以邹秉文为代表的留学生群体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将美国赠地学院“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学经验“中国化”,提出了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为灾难深重连年战争的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农科学子,将现代农业科学引进到中国改造了中国的传统农业,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传播到乡村,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状态。他强调,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是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走出“象牙塔”,践行现代大学社会责任的成功范例。全体南农人要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在邹秉文先生等一大批先贤“兴农报国”精神的感召下,在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的指引下,广泛交流、思想碰撞、深入研讨,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引领新农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想,为服务高等农业教育新需求,为写好涉农人才培养大文章、为把“大科学”根植于“大土地”,做出历史性的新贡献。

 

          图2:研讨会长上的各位嘉宾                 3:陈利根书记致辞

邹秉文亲属代表邹幼兰女士围绕邹秉文从始至终的爱国主义思想发表讲话。邹秉文亲属代表邹虹先生向南京农业大学捐赠邹秉文生前喜爱的紫砂茶壶、照片和手稿等实物档案。

 

图4 陈利根书记向邹秉文亲属邹虹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作题为《邹秉文与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卜凯书中的百年前中国乡村图景、美国制造的科学家和中国科学社、邹秉文与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群星璀璨的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四个部分。报告指出,教学、科研、推广三者相辅相成的模式最早源自美国,在中国农业教育中的具体实现形式就是“农科教”相结合,邹秉文是我国农业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创导人,并身体力行,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5 董维春副校长作《邹秉文与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报告

档案馆馆长朱世桂研究员作《邹秉文与民国时期大学农业推广》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分为邹秉文“农科教结合”思想萌芽、形成、思考与启示几个部分。朱世桂研究员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农业大学理当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农业农村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中,传承发展“农科教结合”思想,产学研合作,农科教协同,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这也是涉农大学落实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立德树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实现强农兴农的具体行动。

图6 朱世桂馆长作《邹秉文与民国时期大学农业推广》报告

沈志忠教授、刘晓光副教授分别作《邹秉文与近代中美农业交流与合作》《美国赠地学院“教学—研究—推广”结合办学思想的历史回顾》专题报告,研讨会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7 档案馆全体成员与研讨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