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校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开展“初心与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 2019-10-10

108日和9日,档案馆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参观了梅园新村周恩来纪念馆和东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党支部书记朱世桂,副馆长、党支部副书记张鲲及全体党员等参加了系列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影片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7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描写平凡人物的故事,展现出个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也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唤起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109日,校档案馆党支部在馆长、党支部书记朱世桂带领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来到梅园新村周恩来纪念馆,瞻仰周恩来铜像,并合影留念。党员们来到陈列室,仔细观看实物和图片,相互交流心得体会。随后,大家来到周恩来图书馆,参观档案文献展“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展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从救国到强国的征途上奋勇前行。

梅园新村是中共1946年国共停战谈判时在南京的办事处,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艰辛谈判。党员们还参观了梅园新村17号和30号,仿佛又清晰地看到周恩来同志在南京这艰难的日子里,在谈判桌上的针锋相对,与爱好和平的民主人士促膝谈心,召开中外记者会揭露美蒋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罪行,为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后,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来到东南大学档案馆,参观校史馆。东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兼校史馆馆长刘云虹带领大家认真介绍东南大学的历史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第一展厅为从三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解放后成立的南京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我校的历史溯源。第二展厅为南京工学院时期,展出了1952年院系调整后的各学校学科状况,重点介绍南京工学院的发展状况。第三展厅为东南大学时期。大家在院士墙上寻找农的传人,特别是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的6位院士,其中3位是农科院士(金善宝、冯泽芳、伍献文),对我校办学历史和实力有了更深的了解。

通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和东南大学校史馆,大家不仅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而且更加知道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提高了对档案文化的认识,决心认真做好档案工作,发挥档案“存史、资政和育人”的功能,为我校建设以农业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