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文章作者: 高俊 发布日期: 2019-06-06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围绕国家档案局确定的主题“新中国的记忆”开展档案宣传活动。为普及档案知识,营造浓厚的档案文化氛围,提高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档案馆围绕本届主题开展了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

    档案馆制作了《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70年历程》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宣传册,并在全校悬挂档案标语的宣传横幅。校档案馆结合馆藏及校史资料,从建国后的南京农业大学校园风貌角度,认真梳理制作《新中国的记忆——南京农业大学校园风貌档案图片展》,较为系统地回顾和展示了南农校园风貌,希望能发挥档案存史、资政和育人的作用,让广大师生走进档案,了解档案,熟悉学校的历史发展进程,更加热爱南农的今天,并为南农未来的发展增添信心和决心。

    6月5日,校档案馆联合校关工委、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了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李继锋教授做客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了《人物记忆与口述档案——口述历史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馆长朱世桂主持,李继锋教授从口述历史与口述档案、口述历史与人物研究和叙事技巧与人物记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漫谈式的讲解,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为普及档案知识,张鲲副馆长在讲座现场主持了档案知识有奖答题活动,老师和同学们踊跃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毕业生们挥手作别校园之时,为了使即将离校的同学们了解档案转递流程,重视对个人档案的存和用,档案馆在本次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中专门安排了学生档案知识咨询服务。结合调研工学院档案工作,6月6日,在馆长朱世桂的带领下,档案馆一行6人冒雨前往工学院开展档案知识宣传,,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小伍全程陪同参加档案宣传、调研和咨询活动,工学院档案调研得到了工学院院长汪小旵得重视,并与朱世桂一行,交流了对学院档案工作的希望和建议要求。朱世桂、张鲲和档案馆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文书档案的数字化建设、校史和口述档案建设、学生档案转递和《年鉴》编写等工作,并回答了工学院从事档案工作的老师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