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校档案馆一行调研华东师范大学

文章作者: 高俊 发布日期: 2019-05-28

5月24日,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朱世桂、副馆长张鲲等一行七人,前往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调研,受到该校档案馆馆长汤涛、校史党史办主任兼副馆长施家仓、副馆长李炜菁及相关人员的热情接待。

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档案馆成立于1988年,1997年被认定为国家科技事业单位一级档案馆。该校档案馆下设收集指导室、保管利用室、现代技术室(办公室)、校史党史办公室、校史馆,设有全国第一所挂靠高校档案馆的校级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并被华东师范大学认定为图书情报学专业硕士实践基地。

朱世桂简要介绍了我校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和此次档案工作调研的主题内容。汤涛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的概况、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档案资源收集及创意开发等工作,重点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在创意传播档案文化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并通过若干案例说明了创新档案资源、活化档案利用、彰显档案文化价值等举措与经验。我馆就年鉴编写、口述档案、档案信息化、学籍和实物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实地参观、认真咨询,华东师大档案馆领导和工作人员细致地解答,并进行现场演示和交流。在汤涛等陪同下,朱世桂一行参观了该校档案特藏馆、智能化档案库房、数字化工作室等。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兼校史党史办主任施家仓老师还带领大家详细参观了该校丽娃河畔的校史馆,了解了华东师大的历史演变过程和发展成就,对档案资源的应用在该校校史馆的宣传育人等功能上发挥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此次调研,大家都深感受益匪浅,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创新做法,提升我校档案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