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学校召开新修订《档案法》宣传学习贯彻专题报告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2-29

12月28日下午,校长办公室和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档案馆主办的新修订《档案法》宣传学习贯彻专题报告会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举行,邀请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做报告,学校各学院、各单位档案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全体馆领导、校办法务办领导、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董维春首先介绍了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档案工作适应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今年上半年“四馆合一”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是图情档一体化的有序融合,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四馆”。如何保证学校档案工作的有序进行,发挥档案应有的作用,需要全校档案人的共同努力。



随后,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做题为《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新修订档案法解读》的报告。赵深从《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发展历程综述、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加强宣传保证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等5个方面出发,详细阐述修订档案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明确各类主体义务和权利,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举措。赵馆长历数2007年至2020间档案法的修订之路,表述修订档案法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人民立场、安全底线, 从健全制度设计、档案开放与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安全、支持保障和监督检查六方面说明档案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并强调通过宣传培训、完善配套规定和加强执法和监督检查工作保证档案法的全面有效实施。最后播放了“赵亚夫先进事迹”档案微视频,充分展示了包括扶贫档案的各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董维春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赵深副馆长的报告,是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的重要辅导报告。他指出,高校档案,承担着“为党管档、为校存史、为民服务、资政育人”的神圣职责,是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学校和师生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是我校各级领导干部和档案专兼职管理人员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各学院、各单位,特别是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专兼职档案人员,会后要继续组织对新《档案法》的学习,自觉按照《档案法》的要求,认真做好学校及各单位的档案工作,为学校建设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报告会结束后,董维春和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的领导陪同赵深参观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