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植保院丁锦华教授向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6-03-21

2016年3月17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丁锦华教授向档案馆捐赠了个人档案资料,其中图书资料20本,历史照片12张,荣誉证书等复印件19份。档案馆副馆长段志萍向丁教授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丁老师着重介绍了一本发黄的论文集——《褐稻虱研究报告集(1975-1977)》。1977年,张孝羲、丁锦华、陈若篪和程遐年四人代表当时的江苏农学院,在江西南昌召开的褐飞虱会议上提交了该论文集,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会后,国家科委即组织了全国17省市143个单位进行“褐飞虱迁飞规律的阐明及其在测报中应用”的攻关研究。我校课题组1971年到2000年相继主持和承担有关褐飞虱研究项目共12项,相关成果荣获各级奖6项,其中“褐飞虱迁飞规律的阐明及其在测报中的应用”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丁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动物志·昆虫纲·第四十五卷·同翅目·飞虱科》,这部著作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是中国近几十年来飞虱分类研究的系统整理和修订,也是目前世界上记述种类最多的以志书形式出版的专著。一本《农业昆虫学》教材同样也是经久不衰,丁老师特别提及,《农业昆虫学》这本书自1991年第1次印刷以来,现在已经是第三版。这本书在1995年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二类优秀课程教材和教学成果三等奖;2003年获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教材;2005年获评国家精品课程教材;2006年、2011年分别被评为省级高校优秀教材;2013年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丁锦华教授1956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植保系,留校工作主要从事农业昆虫学教学和飞虱类昆虫分类的研究,命名了49个新属和100多个新种。曾主持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项目获奖的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成果奖励15项;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等(包括参编)26册。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丁教授讲述档案中的历史

 

副馆长段志萍颁发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