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校长陈发棣来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文章作者: 高俊 发布日期: 2019-12-23

12月20日上午,校长陈发棣、校长办公室主任单正丰等一行3人来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陈校长首先听取了档案馆馆长朱世桂关于学校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汇报,考察了档案馆的库房与各职能科室,座谈调研了档案馆如何更好发挥特色、做好学校档案管理与服务工作。

档案馆馆长朱世桂、副馆长张鲲及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上,朱世桂立足档案馆“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资政育人”的功能定位要求,详细汇报了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全校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服务现状,《南京农业大学年鉴》编撰出版等档案编研和档案文化传播,档案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工作;也汇报反映了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打算和建议,档案工作是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档案“收管用”面广量大,档案资源、管理与服务建设,需要学校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同时全馆人员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积极实施“1335”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陈发棣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肯定了档案馆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大家辛苦踏实工作表示感谢,认为档案工作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资政育人等方面十分重要,陈校长着重对档案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做到传统档案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提高档案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将档案的信息化建设作为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要主动融入到校园信息化建设中去;第二,做好档案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八防”工作,注重涉密档案的安全,增强档案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第三,调动各方力量,加强档案编研工作,深度挖掘南农百年老校的丰富档案史料,采用与信息学院、人文学院和学校各部门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等多种合作的方式,通过优化管理来克服人手不足,更多地发挥全校学科平台、研究机构、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力量,在有特色领域出有影响的成果,进一步发挥档案资政育人、服务教学科研等作用;第四,注意未来规划,在新校区建设中,档案馆秉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的理念,要做好新档案馆的建设谋划。

座谈后,陈发棣校长一行考察了学生档案、文书档案、人事干部档案等库房和档案人员的工作场所,询问了解档案保存情况,强调了档案的安全性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学校会积极支持档案工作,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希望档案工作人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育人工作等提供坚强的保障,切实发挥档案工作的“留凭、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最后,朱世桂馆长代表档案馆全体人员感谢陈发棣校长的调研和指导,感谢陈校长对档案工作的肯定与希望,表示档案馆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坚守档案人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奋进,为学校推进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