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沈爱光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沈爱光(1937—  )女,浙江省嵊县人,教研组主任,教授,从事农业微生物学的教学和研究。1960年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微生物教研组助教、讲师;中国药科大学微生物教研组讲师;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副教授、教授。

六十年代,从事微生物学研究,进行自生性及共生性固氮微生物的筛选及培养,对绿萍进行了营养成分的分析与测定,为其推广应用发挥了作用。七十年代,主要从事抗肿瘤的新抗生菌的筛选和提取有效活性物质的研究,参与唑啉头孢菌素新药的研制。一九八零年从事农用抗菌素的研究,曾于一九八四年研制出农用抗菌素“新I”,并通过省级鉴定,获南京农业大学科研三等奖。“七五”期间,担任农业部重点课题“小米加工”子项的研究任务,其中小米封酒缸、小米系列饼干通过农业部部级鉴定;主编南京农业大学“食品微生物学”教材及实验指导。现为“八五”农业部重点课题“微生物技术在农副产品加工中的应用”研究专题主持人及其子专题“微生物兰色色素的研究与应用”主持人,先后完成“刺梨果酒”、“灵芝蛋白液”(通过省级鉴定)的研制与投产工作。主要学术论文有:<<链霉菌“新I”的特性及抗菌作用>>、《农用抗生素“新I”化学研究》、《小米加工与开发利用》及《栀子兰色素的研究》等,硕士生导师,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