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韩正康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韩正康(1924—  ),浙江慈溪人。现代家畜生理学家,我国家畜生理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及现代家畜消化生理学科创始人。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毕业后留校任家畜生理学助教。他首创动物十二指肠、胰、胆三通瘘管的研究方法;创立瘤胃发酵饲料及其在猪饲养中的应用;在消化、泌乳生长的神经内分泌调控研究方面成绩卓著。主编全国统编教科书《家畜生理学》(第一、第二、第三版)以及《动物泌乳生理》、《猪的消化生理》、《反刍动物瘤胃的消化代谢》、《家畜营养生理学》、《人工瘤胃发酵饲料的研究》等。他创建的家畜生理研究室及农业部动物生理生化实验室成为我国动物生理学科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

成长经历

韩正康,1924年出生于山湖秀丽的浙江省慈溪市。童年随家移居宁波,1936年考入浙江省立宁波中学。在这片闪烁着古代先民智慧之光的土地上,培养了他从小独立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孕育了他对家乡和大自然无比的热爱之情。

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开始了避战迁徙。学习环境也长期在艰难困苦的农家和村野中,生活十分清苦,每晚常在煤油灯下学习。1943年,他考上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但因战时交通困难,缺少资金,改入英士大学畜牧兽医系(新中国成立后并入浙江大学)学习,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抗战胜利后,韩正康转入国立中央大学学习,1947年毕业后留校任家畜生理学助教。随后,被派至中央大学医学院生理科进修。当时,中央大学医学院的生理科由我国生理学一代宗师蔡翘教授主持。在导师带领下,韩正康的学识有了很大提高。

1954年,韩正康由国家选派至苏联学习,进入莫斯科大学生物土壤学院攻读动物生理学研究生,在著名的农畜生理学家A. D. 希聂肖可夫教授指导下,完成关于泌乳牛营养生理的博士论文,于1958年底学成回国。从苏联回国后,他就一直从事动物生理学特别是家畜生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历任南京农学院及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离休。

主要成就

20世纪60年代,鉴于当时我国畜牧奉行“猪为六畜之首”的指导方针,结合南京农学院地处农区的实际情况,韩正康带领教研组同行首先着眼于猪的消化生理实验研究。先后建立多种慢性消化道瘘管手术,重点研究胃腺分泌、猪胃运动、胃内消化、排空与食糜通过十二指肠情况以及胆汁的分泌与输出等。同时,他还研究了猪的食物运动性条件反射以判断其高级神经活动类型,获得了不少有价值的资料。

1963年,韩正康应邀参加制订国家农业发展规划,后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任命为农业生物学科专家组成员,他承担了主要畜禽消化代谢与泌乳生理两项重点研究项目。在消化代谢研究领域,除继续对猪的研究外,还开展了对反刍动物(牛、羊)的研究。应用瘤胃瘘管对黄牛瘤胃代谢进行系统研究,获得了我国黄牛瘤胃代谢规律的第一手资料。1964年在甘肃农学院的协助下,他和研究助手在甘肃的山丹军马场祁连山高山草地对放牧的牦牛群进行泌乳特性的研究,初步揭示了牦牛的泌乳若干生理特性。

20世纪70年代中期,国家开始强调“抓革命,促生产”,农业部下达了“应用微生物提高粗饲料营养价值研究”的科研项目,韩正康承担了“人工瘤胃发酵饲料”的研究工作。他根据正在研究反刍动物的瘤胃消化代谢与猪的消化生理,结合他们的消化特点,提出模拟牛瘤胃微生物发酵粗饲料的原理,首创“人工瘤胃发酵饲料”。

“文化大革命”后期,根据农业部指示,韩正康所在的科研组与吉林、甘肃、辽宁、内蒙古、安徽等8个省区的一些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协作,历经5年基本完成在农村猪场条件下生产的操作规程,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猪的人工瘤胃发酵饲料》科普小册子。韩正康还编写了《猪的消化生理》高级科普读物。

60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时期”,国内遍地饥荒,人民粮食严重不足,饲料更加困难,农村普遍以青粗饲料养猪。不少地区甚至完全以秸秆(谷壳、稻草、麦秸、玉米秸等)粉碎后作为猪的唯一饲料,秸秆粉中的主要营养基础粗纤维几乎完全未被消化。经过韩正康的课题探索,解决当时饲料极端缺乏,养猪生产濒临崩溃的现实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韩正康的教学科研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学校及农业部支持下,相继创立家畜生理研究室和农业动物生理生化实验室,成为发展本学科和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并在国家科委、农业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江苏省科委等单位的支持下,结合我国具体生产条件,重点进行家畜生理的应用基础综合研究,相继开展了以下工作:第一,反刍动物瘤胃的消化代谢。继续以畜禽的营养生理生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特别是以研究反刍动物的瘤胃消化代谢为重点,选择水牛、山羊和湖羊作为主要实验动物,建立了研究瘤胃消化代谢的基本方法;系统研究了瘤胃消化代谢的基本规律;重点研究了粗饲料尤其是秸秆消化率的提高途径;以非蛋白氮代替蛋白质饲料开发出羟甲基尿素;同时,还研究了饲料蛋白的保护技术(甲醛饲料蛋白);对瘤胃缓冲系统的研究,发现醋酸盐对瘤胃发酵类型的调控作用,研究出调控乳牛精料型饲粮的新型饲料添加剂。第二,泌乳的生理生化研究是韩正康研究的第二个主攻方向。他比较研究了黄牛、水牛、牦牛、黑白花奶牛的泌乳生理特点以及役、乳品种杂交后的泌乳生理变化,阐明役牛及杂交牛泌乳的特殊规律性。同时,对山羊、湖羊乳腺发育和启动泌乳神经内分泌调控研究;诱发不孕水牛和乳牛的乳腺发育和泌乳,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第三,神经内分泌调控动物摄食和生长。其中,应用半胱胺耗竭动物下丘脑和胃肠道的生长抑素,发现明显促进畜禽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并获得国家专利,对乳腺发育和泌乳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目前,这一促生长技术,已在我国饲料工业中广泛推广,为降低畜牧生产成本、节约饲粮作出了有益贡献。

第四,异黄酮植物雌激素功能及其应用研究。该激素作为一种植物的天然活性物质,证明通过神经内分泌的参与,对大鼠、猪、反刍动物和家禽的主要生产性能(生长、泌乳、产蛋、免疫力)有明显作用,对动物营养与畜牧生产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已被农业部有关部门批准为饲料添加剂,其中部分内容已获国家专利。

第五,饲料酶制剂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除人工瘤胃液(微生物及消化酶)外,还研究了非淀粉多糖酶制剂对家禽饲喂大麦或米糠日粮条件下的营养生理学,发现禽类的代谢激素参与酶制剂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和促生长的作用。进一步阐明微生物酶制剂的作用机理。

50多年来,韩正康与合作者一起共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9部,先后获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专利3项。他还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曾于197810月代表我国参加西班牙举行的、主题为“动物行为学在畜牧中的应用”第一届国际学术会议。

韩正康领导下的动物生理研究室先后与德国畜牧科学及动物行为研究所、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等相关研究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多次主持我国动物生理生化学术会议,并于1996年在南京主办“家畜和猪营养中的酶制剂”国际学术会议。1991年,国家科委和国家教委联合授予其个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主要论文著作

韩正康. 1966. 动物泌乳生理.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韩正康, . 1977. 猪的消化生理. 北京:科学出版社.

韩正康, . 1984. 家畜生理学. 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

韩正康, . 1984. 家畜行为学研究进展. 北京:科学出版社.

韩正康. 1985. 家畜生理学. 第二版. 北京:农业出版社.

韩正康, . 1988. 反刍动物的瘤胃消化代谢. 北京:科学出版社.

韩正康. 1990. 家畜营养生理学. 北京:农业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王丽. 2009. 任重道远引领我国家畜生理学科的发展. 中国科技成果.

李春丽. 2006. 掀开“动物生理学”新篇章. 科学中国人, 6.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 1994.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 南京农业大学.

                                                                                                          (李  群     李  妍)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