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邹树文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1

    邹树文 (1884—1980),字应宪,江苏吴县人。昆虫学家,中国近代昆虫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1932—1941年,邹树文任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

成长经历

         邹树文于1907年毕业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求学,攻读经济昆虫学,获农学学士学位。1911年参加全美科学联合会,并宣读研究论文,是近代中国学生在美国宣读昆虫学论文的第一人。因此,他被选为美国科学荣誉会会员,并获西格玛赛(Sigma  Xi)金钥匙奖。1912年,他在美国伊利诺大学获科学硕士学位。1913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

         1915年回国后,邹树文历任南京金陵大学教授、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教授兼农场主任(场长)。1922年任东南大学农科教授兼江苏省昆虫局技师,后代理该局局长。1928年转任浙江省昆虫局局长。1930年,邹树文调任江苏省农民银行设计部主任。19321941年,被聘为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此后,他曾历任国民政府教育部农业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国民政府农林部专门委员、国民政府贸易委员会蚕丝研究所所长、国立西北农学院院长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曾历任中山陵园管理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顾问等职。

         晚年,邹树文从事祖国农业遗产的研究工作,曾校勘明代科学家徐光启的农学巨著《农政全书》,撰写农史论文多篇。

主要成就

         邹树文在江苏省昆虫局工作期间,组织建立作物虫害防治体系,把昆虫局的工作任务和解决生产中主要害虫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该局是最早应用现代科学知识进行作物害虫防治研究的机构。1928年,他转任浙江省昆虫局局长。该局的工作在他的主持下,工作范围有了较大的扩大——局内设昆虫生活史、昆虫分类、蚊蝇、寄生虫等研究室,并在其他地区成立稻虫研究所、桑虫研究所、棉虫研究所和果虫研究所。从此,浙江省昆虫局的体制建立,规模初具,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邹树文主要著述有《中国昆虫学史》、《昆虫》、《浙江省稻作栽培概况》等。其中,《中国昆虫学史》一书对我国浩瀚的典籍进行了艰苦的工作,从中发掘出大量有关昆虫的史料;探讨了古代动物分类的方法;辨析了一些古今异称的虫名;考证了古代劳动人民对昆虫资源的利用及害虫的防治历史。书中插有重要的附表,记载了2630年来虫灾的史籍;对《尔雅》分类与各种五行分类法进行了比较。该书不仅总结了我国古代昆虫学的成就,并指出了当时科学停滞不前的原因。书中详尽论述了古人对昆虫认识的文献,介绍了多种治蝗类农书,并列有“昆虫学史事提要”一表,对历史时期在昆虫认识上每一个重大变化进行了归纳。它是邹树文毕生的心血研究,是在总结了我国古代昆虫学史实而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遗产。

主要论文论著

邹树文. 1929. 浙江省稻作栽培概况. 杭州: 浙江省昆虫局.

邹树文. 1930. 浙江省昆虫局概要. 杭州: 浙江省昆虫局.

邹树文. 1931. 昆虫. 上海: 商务印书馆.

邹树文. 1935. 新生活与乡村建设. 南京: 正中书局.

邹树文. 1938. 抗战与农产. 重庆: 独立出版社.

邹树文. 1981. 中国昆虫学史. 北京: 科学出版社.                                                    

                                                                                                                               (李   燕)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