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档案见证学校发展 薪火相传奋进一流

——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国际档案日档案日

文章作者: 代秀娟 发布日期: 2022-06-14

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校庆120周年,展现档案记载党的光辉历史,发挥档案见证学校发展的价值作用,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紧紧围绕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积极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强化为党管档的责任担当。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关心档案事业发展,早在浙江工作时就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并明确提出了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目标”。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6.9国际档案日”之际,在部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系列内容,并组织了相关的学习研讨,号召广大档案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档案意识,抓住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的契机,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努力开创学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2、挖掘档案资源,积极组织开展“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为迎接建校120周年,弘扬学校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我校组织开展“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共收到75篇征文作品。参加征文活动的人员有离退休老同志、在职教职工和学生,征文内容涉及学校历史人物、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历史建筑等等。学校为5位老同志的优秀征文颁发特别奖,共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2篇,并在学校公众微信号和校报推送优秀作品。

3、组织专题学习,营造校园档案文化氛围;“6·9”国际档案日期间,国家档案局举办线上专题讲座,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档案工作,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作专题讲座。档案馆提前分别在学校官网、档案工作微信群等渠道发布讲座学习通知,邀请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参与收看。当天上午,档案馆全体员工准时在图书馆七楼会议室收看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副部长)张鲲主持,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参加了会议。在讲座里,张占斌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史,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为背景,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利用价值。

朱世桂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指出,通过收看报告会,我们深刻理解了进入新发展阶段和我们的历史联系起来,档案工作要发挥存史、资政和育人的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高校,更要注重档案的文化育人功能。她还介绍了今年“6.9国际档案日”之际,我校分别在卫岗和浦口校区八项系列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分别是面向全校组织开展的“档案里的故事”作品征集活动,组织评选“2020-2021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组织参加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以校园道路横幅和展板方式宣传烘托档案日氛围,微信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2021年度档案归档整理”和“2022届毕业生档案归档、整理和转递工作须知”,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员进行线上档案专题讲座的学习等。

4、开展学生档案服务,普及档案知识;6月9日下午,在朱世桂书记的带领下,档案馆一行来到学校玉兰路大学生活动中心附近,现场进行档案系列知识咨询服务,解答同学们的毕业就业等生活工作中档案相关问题,并赠《南京农业大学校园植物图谱》《飞跃驼峰航线-樊庆笙的科学报国之路》两本书籍,同时,在浦口校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资源建设与档案部老师也开展了相应的线下学生档案知识宣传活动,得到学生们的好评。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纪念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增强了档案意识,挖掘了档案资源,普及了档案知识,展示了学校建设发展成就,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12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作者:代秀娟 审核:张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