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转发】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0-1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馆,各计划单列市档案局、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档案部门,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各人民团体档案部门,各中央企业档案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动讲述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现百年来档案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突出成绩和长足发展,集中展示新时代档案工作新使命、新作为和档案人新担当、新风采,进一步提升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影响力,我局决定面向全国档案系统举办主题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

  二、征集展播内容

  (一)档案故事类

  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选取馆藏室藏珍贵历史档案,讲述档案背后故事,充分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党带领广大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贡献和优秀风范。

  (二)档案工作类

  围绕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和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目标,介绍档案接收、修复、整理、保管、数字化、利用,档案法治建设、档案工作监督检查,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档案外事交流等方面情况,既可以展现工作过程,也可以展现工作成绩。

  (三)建设项目类

  围绕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成果,从档案视角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积极助力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四)脱贫攻坚类

  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讲述档案资料中记载的脱贫攻坚故事,展现档案部门在各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展现档案系统扶贫干部队伍的具体行动和实际贡献。

  (五)防疫抗疫类

  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运用档案展现党带领人民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斗争实践和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讲述档案部门积极提供档案参考、搜集抗疫档案资料的职责担当,以及档案系统干部职工踊跃奔赴一线、勇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三、征集展播方式

  按照“自愿参与,统一报送”原则,请在本地区、本部门组织发动,审核后于2021年3月底前统一报送。

  2021年6月底,相关征集作品将在国家档案局官网,以及新华网等媒体或平台集中展播。

  四、作品创作和报送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思想正确、史实准确,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不含涉密或敏感信息,可公开。

  (三)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形式不限,可以微电影、纪录短片、宣传片、公益广告、动画等形式呈现,有较强的感染力。

  (四)原创且有版权,一经报送,国家档案局对作品享有公益使用权。

  (五)采用MP4格式,画面分辨率不低于720P,声音清晰,尽量配字幕,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

  (六)以“作品类别+作品标题”的格式命名,可通过光盘、电子邮箱、网盘的形式报送。

  联系人: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宣传处  胡杰、段文锋

  联系电话:010-55605217

  电子邮箱:xcc@saac.gov.cn

  光盘寄送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29号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宣传处

  国家档案局办公室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