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邵德馨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邵德馨 (1894—1991),江苏兴化人。1913年保送进入金陵大学文科学习,1914年由文科转到了农林科。1921年毕业留校任金陵大学农场主任,并教授农经系农场管理学等课程。1927年,追随陶行知创办晓庄学校。1930年,方才返校继续任教。1930—1945年专职任教的15年期间,历任农业经济系的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兼营金陵大学农场。1945年之后离开金陵大学,前往上海圣约翰农学院任教。1949年后,邵德馨主要从事文字及翻译工作,不再任教。

成长经历

邵德馨,又名邵仲香,18947月出生于江苏省兴化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生长在农村,幼年当过牧童。1912年在芜湖萃文书院读书时,曾作为学生代表受到孙中山先生接见。1913年,他在萃文书院毕业时,因成绩优异,保送入金陵大学深造。1914年,金陵大学创立农林科,邵德馨便由文科转到农林科攻读。1921年毕业,留校任金陵大学农场主任,教授农场管理学等课程。1927年,陶行知成立乡村教育研究部之时,聘请他和东南大学的赵叔愚为研究员,一起选址筹备创办试验乡村师范学校。19273月,创办了南京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即后来的南京晓庄师范学院,邵德馨担任学校的艺术指导员。19271929年,邵德馨追随陶行知创办晓庄学校的过程中,期间经常从金陵大学往返于晓庄学校指导工作,为实现陶行知关于乡村教育的实践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30年,他返回金陵大学专职任教,历任农业经济系的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兼营金陵大学农场。1934年,他还和卜凯 (J.L.Buck)、娄伯安 (H.B.Low)、索波 (J.Thorp)等人赴西北实地考察,远至青海湖。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金陵大学在教育部的批准下 移。而 馨受托,留京金学。19391945年,在南京汪伪政府中央大学农学院任教。1945年之后,因为自我感觉曾经在汪伪政府办的学校任教过,觉得德早已不馨,因此自1945年始仅邵仲香一 名。19451949年,他院任 教。1949年后,邵仲香从事文字及翻译工作,为科学出版社、土壤研究所校阅农业外文资料。1956年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867月受聘为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199178日,邵德馨在南京病逝,终年97岁。

主要成就

 邵德馨毕生致力于我国的农业教育事业,编写了很多宝贵的农业教科用书,可谓著作等身。1925年翻译了郭仁风 (J.B.Griffing) 《实用农业教科书》和 《实用农业教授书》,由上海伊文思图书有限公司出版,是我国最早的农业专科学校教材和教授法。1930年之后,邵德馨担任卜凯主持的中国土地利用调查的分区调查主任,并参与其主编的 《中国土地利用》和 《中国土地利用地图集》。他改编了 《农业经济学》,这本书曾经再版6次。还担任金陵大学农学院主编的刊物 《农林新报》的主编多年。他还曾把萧查理(Charles F.Shaw) 《中国土壤之研究》(The Soils Of China)一书翻译成中文,在国立北平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土壤专报发表,于19312月刊印。1963年翻译了 《棉花生产问题》,由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晚年,他还对中国农谚作出注解,并翻译成英文,但是很遗憾这些资料没有编成册出版。

主要论文论著

邵德馨.1924.实用农业教科书.上海:伊文思图书有限公司.

邵德馨.1925.实用农业教授书.第一册.上海:伊文思图书有限公司.

主要参考文献

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在宁系友联谊会.1991. 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建系七十周年纪念册 (19211991).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在宁系友联谊会.

http//njgs.jllib.cn/doc/view/30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