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乔启明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乔启明(1897—1970),字映东,山西临猗人。乔启明是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第一届毕业生,也是我国高等学府在国内自行培养的第一代农业经济专业人才,我国杰出的农业经济专家、教育家和实干家。其一生都从事农村教育、农业推广、农业金融和农村社会经济事业。他待人宽厚,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著述遍中外。

成长经历

乔启明,字映东,出生于18971228日,山西省临猗县王鉴乡太候村人。幼年丧父,家境贫寒。但刻苦好读,由长兄乔禊亭抚育成长、就学。初入运城河东书院,完成学业后考入山西大学预科。1919年,与王绶(佩卿)、孙文郁绍周)、郝钦铭协唐)等人同由山西省以官费生保送进入金陵大学农学院今南京农业大学)农科学习。1924年夏毕业于农业经济系当时称为农业经济组),留系任教。1932年,由金陵大学农学院出资送往美国康奈尔大学农业经济系深造,专攻农村社会学,获硕士学位。他认为,中国农村经济学人才奇缺,自己既然学有所成,就应回国出力。于是,1934年毅然离美回国返系继续任教。1937年,任金陵大学农经系主任,抗战爆发后主持全系西迁成都以及恢复教学秩序。1940年后,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农产促进委员会主任委员。1943年,该会政隶于农业部称农业推广委员会,乔启明任副主任委员,不久继任主任委员。19421949年,兼任中国农民银行总行农贷处处长。19491958年,历任中央农业合作银行副经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农村金融局副局长。1958年,他应山西省人民政府之邀,由北京返回山西,任山西农学院副院长,协助他的同学王绶院长主持院务。19581970年,一直担任山西农学院副院长一职。在北京和山西工作期间,乔启明还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和九三学社山西省主委。“文化大革命”中,具有留美经历和担任过国民党政权职务的乔启明,遭受到造反派的冲击。1970年,在山西农学院今山西农业大学)副院长的任上不幸逝世。

主要成就

第一,发扬金陵大学农经系理论联系实际的传统,重视实践调查和改良实验。乔启明无论是在学生时代还是工作年间,一直继承卜凯理论联系实际的农经系优良传统。1929年,在卜凯进行中国土地利用调查研究时,乔启明担任了调查部主任,一路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率领调查队赴陕西等地农村进行实地调查。当时军阀割据,匪盗横行,农村更是落后贫困,动荡不安。在卜凯主编的著作 《中国土地调查》和 《中国农家经济》都有乔启明的辛勤劳动。他除授课之外,还非常重视农村的改良实验。1933年左右,中央大学农经系在金陵大学农学院和实业部中央农业推广委员会合办的安徽和县乌江实验区和江苏省江宁实验县的秣陵关,开展信用合作、棉花运销合作等项改进农村经济实验,以期改善农民生活、增加农家收入。这个成功的经验闻名全国,后来被推广到很多省区。例如,四川璧山、广西临桂、贵州遵义、陕西汉中、甘肃天水、湖北恩施,都不同程度地在当时情况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中央大学农经系在这方面的工作主要就是由乔启明负责的。抗日战争期间,乔启明随金陵大学西迁成都,为了重新推动其在乌江未竟的事业。还与四川温江行政专员公署洽妥,在温江县组织乡村建设委员会,发动农民组织乡农会,成立信用合作社,由县合作金库发放贷款,购买耕牛、农具,推广良种、农药,举办农民夜班、妇女识字班。当时,这些农村改良实验活动可谓办得热火朝天。这一方面引起了社会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则遭到一些保守势力和利益集团的阻挠。因此,在一年后被迫解散。乔启明读研期间是专门研究农村社会学的,早年曾在美国研究农村社会和人口问题,知识渊博。他在其所学的基础上和两个实验区的探索成果上写成了 《中国农村社会经济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部著作影响甚大,曾被许多农业院校采用并作为教材。1952年,在他55岁时,依然亲自率领 “农村调查工作组”,从北京到无锡调查农民的收入和农家生活状况,指导进行调查工作,虚心听取农民的意见。

第二,培养金融人才,主持我国第一个农业经济系——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为了复兴棉花产业和促进农业金融事业培训专业人才,1934年起,当时的全国棉业统制委员会和农本局委托金陵大学农经系培养训练棉运合作和农业经济高初级技术人员。这两个培训班从筹备到开创,都是由乔启明领导和主持的。这两个培训班的培训一直延续到1937年抗战前夕,毕业之后随即派赴全国各地,在抗战时期创建了遍布大后方各省的县合作金库,活跃和发展了后方的农业金融事业。

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是我国高等学府最先创办的农业经济教育和科学研究单位,作为金陵大学农经系首届毕业生,不仅留校任教后来担任了系主任,而且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主持全系西迁中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可以说是乔启明全面主持了金陵大学农经系的西迁工作,1937年,金陵大学农经系西迁。但1938年春很快复课并蓬勃发展,在他的全面主持下,农场管理、农业经济、农家记账、农村合作与金融、农村社会与组织、土地经济、农产运销、统计与物价、农业史等教学组又兴盛起来。金陵大学农科研究所农业经济学部也恢复起来了。1939年,金陵大学农经系开始培养我国首届农业经济硕士研究生。他一方面兼任农产促进委员会技术组主任,另一方面主持了我国第一个农业经济系——金陵大学农经系的工作,同时还担任教学工作。可以说,金陵大学在西迁之后的发展离不开乔启明的全面主持工作。

第三,是我国农业推广体系的开创者。乔启明为我国建立农业推广体制作了开端。他认为,农业教育、科研和推广是三个互相联系、不可脱离的环节,深刻地体会到农业生产发展中农业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因此,在他到农产促进委员会任职之后,该会从此开始的农业推广委员会除了指导粮棉增产之外,先后设立了主管全国农业推广机构的组、从事良种繁殖和农业技术推广的组、进行农业推广宣传和普及农业科学知识的组。该会在各省派驻代表,补助经费,建立县农业推广所及推广繁殖站,创办 《农业推广通讯》杂志和 《推广画报》两种刊物,具体指导和协助开办各省的农业推广业务。从此以后,我国才形成了从中央到县级的系列农业推广体制,同时也集中了一批长于农业推广的农业科技人才。例如,后来闻名全国的王绶、陈鸿佑和章文才,都曾经在农业推广委员会作为乔启明的助手,担任过小组主管。在其担任主任委员期间,农业推广委员会除了主管全国农业推广事业的职能外,本身还重视示范改良工作。在全国很多地方设立农业推广示范区或者农业推广实验县等。这些实验点开展组织乡农会,由中国农民银行南京分行发放农贷,供农民购买良种、农药、新式农具,派出技术人员指导耕作技术,创办家政推广和食品加工,成为对外展示的窗口。至今国内外论述新中国成立前的农业推广事业时,都提到了乔启明所作的贡献。

乔启明一贯重视推广繁殖站的工作,为了加强科学种植方法的指导和扩大繁殖推广优良作物、禽兽品种,曾专门派遣技术人员携带大量从美国选运来的蔬菜良种到京沪一带先期推广种植,以解决都市新鲜蔬菜供应问题。

第四,提倡农业金融与农业技术的结合。在乔启明担任总行农贷处处长期间,主张利用农业金融来改良农业生产条件,发展农业生产。他主张资金并非用于救济,更应该用于对农业的投资,将农业金融和农业技术推广紧密联系起来。例如,接受联合国粮棉组织的建议,在南京八卦洲给农民贷款购置了拖拉机和抽水机;在安徽乌江利用农贷建立机械轧花打包厂等。这些有效的措施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政治上,他一向主张和平民主,反对内战,反对政治腐败,深切关心人民疾苦,一心想振兴农业,改善农民生活。在其主持农贷处工作近十年期间,严格要求做好农村信贷工作,在农村合作社、农业技术推广和农田水利方面投入了不少贷款,对抗战后方和战区农村起了很大的支持和扶助作用。

主要论文论著

乔启明.1926.江苏昆山、南通,安徽宿县农佃制度比较及改良农佃问题之建议. 金陵大学农学院.农林丛刊.

乔启明.1928.农村社会调查.金陵大学农学院.农林报,(146148153).

乔启明.1932.山西清源县143农家人口调查之研究.中国社会学社,中国人口问题.世界书局.

乔启明.1935.中国农村人口之结构及其消长.商务印书馆.东方杂志,32 (1).

乔启明.1936.金陵大学推行的农村合作事业.金陵大学.农林新报,13 (28).

乔启明,蒋杰.1941.中国人口与粮食问题.北京:中华书局.

乔启明.1945.中国农村社会经济学.重庆:商务印书馆.

乔启明.1946.农业推广论文集14.北京:农业推广委员会.

乔启明.1948.农贷问题.中华农学会报.

主要参考文献

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在宁系友联谊会.1991. 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建系七十周年纪念册 (19211991).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在宁系友联谊会.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贸易学院成立纪念.1989.南京:南京农业大学.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