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郭文韬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郭文韬(19302005)辽宁清原人,研究员,博士导师,农业科技史,1952年毕业于吉林农大大农学专业,中国农史学会常务理事。

  1952~1979年在黑龙江省农业厅工作,历任技术员,农业技师等职;

  1980~1994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等职,主要从事农业科技史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深松耕法》获中国农机学会优秀科技书一等奖;《北方旱地农业》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节水农业与区治理》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史略》获中国农业科技史学会优秀科技书二等奖。共主编、编著、参编农业科技著作16部,总字数达四百万字。其中有代表性的著作有:《中国古代的农作制和耕作法》;《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史略》;《中国近代农业科技史》;《中国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这部书已被翻译成日文、由日本农文协于1989年在东京出版)。书名为《中国农业の传统匕现代》。共发布学术论文50多篇,代表论文有:《中国多熟制的理事发展》国际多熟制学术讨论会论文;《中国再生稻的历史发展》第七届国际东亚科学史学术讨论会论文(日本京都);《中国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第34届亚洲与北非洲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香港);《康乾时期中国南方的耕作改制》清史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已经培养硕士生四名、博士生五名。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