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邹介正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邹介正(1921—  )山东蓬莱人,研究员,中兽医学和兽医史,1944年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毕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副理事长。

19441948年重庆牛奶场兽医师。1956年至今日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南京农业大学研究人员。江苏省省政协第五、第六届委员。

主要科研成果有三个方面:A兽医古籍的整理和技术的发掘,出版了司牧安骥集校注(八卷本)一册,古兽医方集锦一册,牛医金鉴评注一册,中兽医色脉诊断一册,胞犊集校注一册,牛病古方汇诠一册,三农纪校释一册,相牛心境要览今释一书。元亨疗马集选释,中国兽医针灸学二书分别获农牧渔业部1986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1988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主编中兽医学初编,中兽医学,实用兽医学三书。B、畜牧兽医史方面的研究,参加编写中国农史、中国古代农业科技史稿,中国古代农业科技史简编三书的畜牧兽医史部分,发表过养牛史话、我国养羊技术成就史略、兽用本草的发展、水牛论、兽医针灸源流等论文,五十万字的中国古代畜牧兽医学史94年即将出版。C、联系现代畜牧增产的研究有用补中益气汤治高产奶牛产后子宫复旧不全,电针促进瘤胃的最佳条件,中药醒枪丸防抱散催醒鸡就巢性和提高产蛋量,19791980年获江苏省科技三等奖两个系太湖农区奶牛开发研究和电针促进瘤胃最佳条件研究。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