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祝寿康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祝寿康(1922—  ),江苏镇江人。我国著名家畜解剖学家。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并留校任教。历任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家畜解剖学教研组主任,畜牧兽医图书出版社经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分会第一届和第二届理事长。他在家畜躯体动脉X线解剖学研究、水禽生殖器官发育形态学研究以及犊牛法乐氏四联症、牛单支左冠状动脉、牛反转裂体畸胎等方面均有较深研究。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

成长经历

祝寿康,19226月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早年就读于镇江实验小学,毕业后考入省立扬州中学初中。1940年毕业后,考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中。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上海局势趋于紧张,乃辗转奔赴贵州,先后就读和毕业于安顺黔江中学和贵阳国立第十四中学。1943年考入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47年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同年,以优良成绩被留校任教,担任家畜解剖学课程助教。1953年晋升讲师,同时担任新成立的家畜解剖学教研组主任。1981年和1987年在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晋升为副教授、教授。

1950年初,在南京解放后的大好形势下,罗清生、熊德邻、梁达新等创立了畜牧兽医图书出版社,祝寿康参加了该社的筹备和成立后的具体工作。19551958年兼任了该社经理,负责日常事务,对我国畜牧兽医图书和杂志的编辑、出版和发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祝寿康热爱动物解剖学专业,并为发展该学科而广泛结交国内同行专家,积极参与学会活动。他为人谦和,乐于助人,深得同行的赞许。在1986年解剖组织胚胎学专业第四届学术年会上,根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指示,正式成立了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分会,他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1990年,在该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上,他再次被推选并连任第二届理事长。1989年,应世界兽医解剖学家协会(WAVA)邀请,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分会作为团体会员参加了该协会;同年,他又被邀请作为个人会员参加了该协会。

主要成就

新中国成立前及初期,兽医系和畜牧系教师人数不多,一位教授除主讲一门课程外,须兼任其他课程教学工作。家畜解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大多由其他课程主讲教授兼任,也无专业实验室和设备。自祝寿康担任家畜解剖学课程主讲后,他开始收集、制作解剖标本模型,创建实验室,并配合课程讲授,编写实验指导手册印发给同学。

1953年他担任新成立的家畜解剖学教研组主任后,带领全组教师,为教研组的建设进行了三项基本工作:一是建立并逐步充实解剖实验室和解剖标本陈列室;二是收集和绘制教学挂图;三是编写《家畜解剖学》和《家畜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材及实验指导。陈列室的标本、模型,不仅在教学上起到直观教具的作用,而且由于制作精美、品种丰富,为来校参观的专家们所赞赏,是学校首批对外开放的实验室,教研组并因此在1961年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标本中除解剖浸制标本、着色标本外,还有干制、半干制标本,塑料、橡胶和蜡制解剖铸型标本等。其中,还不乏稀有动物,如大熊猫、扬子鳄、马鹿、长颈鹿、豹等骨架,东北虎、白鳍豚等脏器。他编写的教学讲义和实验指导,经历届使用与增修,为以后参加统编教材的编写打下了基础。1960年,畜牧兽医系根据上级领导指示,开办了一年期家畜解剖学师资培训班,学员10人由本系应届毕业生中遴选,结业后分配到全国新办或师资缺乏的大专院校畜牧兽医专业任教。1961年,为适应畜牧兽医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与江苏省农业厅合办了三年期畜牧兽医函授班,毕业学员大多分配在省、市畜牧兽医企事业单位。这两个班的结业学员,不少人后来都是单位的专业骨干。祝寿康不仅担任了两个班家畜解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还参加了两个班的教学计划安排等领导工作。

祝寿康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既重视解剖学的具体实践,又注意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和提高。除家畜、家禽解剖学外,对比较解剖学、组织学和胚胎学等相关学科也有很深造诣,他收集的中外文资料丰富。根据不同专业和对象,他主讲过多门课程,主要有家畜解剖学、家畜解剖及组织学、胚胎学、家禽解剖学、猪的解剖、反刍动物解剖学、高级家畜解剖学等。由于理论深厚,实践娴熟,知识广博,备课认真,讲授得法,深入浅出,善于诱导,使不同水平的听者均能获得深刻印象。因此,在历届教学中均受到好评,曾多次被南京农学院、江苏农学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讲课的同时,他还非常重视教材的建设工作。除编印过《家畜解剖学》、《家畜解剖学实验指导》、《马血管和神经解剖实习指导》、《反刍动物解剖指导》、《家畜机体学》、《家畜解剖学及组织学教学提纲》、《家畜解剖学教学实习提纲》等讲义外,其1952年编绘的《马体系统解剖图》,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正式出版的家畜解剖图谱,曾对全国各院校本学科教学起指导作用。他参加编写的统编教材有《家畜解剖学》和《家畜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其所负责的部分也受到广泛好评。此外,他还主持或参与不少专业参考资料的编著。其中,正式出版的有《农畜局部解剖学基础》、《猪解剖挂图》、《牛解剖基础》、《中国水牛解剖》、《拉汉兽医解剖学名词》等;并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生物卷》编写了有关畜禽解剖和比较解剖的条目,他也是《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生物卷》的编委。参加了《兽医大辞典》的撰稿工作。他还主持制作有《牛的解剖》和《家禽解剖》两套彩色幻灯片,推广到全国各相关院校,以配合解剖学的电化教学。1983年参加了农业部召集的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审定工作;他先后指导研究生8人。

祝寿康十分重视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并进行综合性研究。为此,他主持的《家畜躯体动脉X线解剖学研究》,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他撰写的《水禽生殖器官发育形态学研究》论文,被国际水禽学术会议接受并刊载。此外,他还对一些发育异常的畜体进行过研究,如犊牛法乐氏四联症、牛单支左冠状动脉、牛反转裂体畸胎等,为南京农业大学家畜解剖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及中国家畜解剖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主要论文论著

祝寿康. 1952. 马体系统解剖图. 南京:畜牧兽医图书出版社.

祝寿康. 1955. 农畜局部解剖学基础. 南京:畜牧兽医图书出版社.

祝寿康, . 1978. 家畜解剖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祝寿康, . 1982. 山羊躯体动脉的X线解剖(1) . 南京农学院学报(4) .

祝寿康, . 1982. 家畜躯体动脉X线解剖研究初获结果.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3) .

祝寿康, 主译. 1986. 拉汉兽医解剖学名词. 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 1994.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内部资料) . 南京农业大学.

http://www. cdstm. cn/zhuanlue/persondetails. jsp?personid=180818

                                                                                                              (李  群)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