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程瑚瑞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瑞(1931-1994)江苏泰州人,教授,从事植物病理、植物寄生线虫研究,1956年南京农大研究生,康乃尔大学进修一年,1954-1956年,南农植保系研究生毕业,1956-1966年,任教于南农植物病理教研组,1966-1978任职于农业部生物研究所,1979-1994任教于南农大植保系。

1980年起筹建了植物线虫学实验室,在国内率先研究了松材萎茑线虫病,包括病原形态特征、人工培养技术、病害分布和病区调查证明除黑松外,马尾松也感病。珠兰叶斑线虫病的研究。植物根腐线虫病的研究。江苏大棚蔬菜的寄生线虫及控制途径的研究。无花果线虫病和无花果抗病机制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学报上独自或联名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编写了《植物检疫》一书中植物线虫章节。代表论文有:拟松材线虫的诊断和致病性研究。马尾松发生松材线虫萎茑病的紧急警报。我国松材线虫发生情况和分布调查。盆钵珠兰叶斑线虫的研究病原鉴定。珠兰叶斑线虫病的发生发展。草霉线虫病研究Ⅰ江苏草霉上发生的夏矮线虫病。江苏桃根腐线虫病的形态诊断和致病性测定。毛刺线虫的调查鉴定。长杆线虫属一新种。Longidorus lifchii n.sp.and L.henenusn.sp.(nemataLongidoridae)from China Observation of infections of Prafylenchus Soribneri in maize roots等。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