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张孝義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张孝義(1932    )浙江吴兴人,昆虫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农业昆虫、昆虫生态研究,1956年南京农学院研究生毕业,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江苏昆虫学会理事长。1956年南京农学院助教,1959年,南京农学院讲师。1978年,江苏农学院副教授。1986年南京农业大学教授。1988年农业部教材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组副组长。1989年中国水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1993年农林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组副组长。

    50年代开展大豆害虫研究。60年代进行小地老虎发生规律及防治研究,对该虫产卵特性及防治对策有新的发现。70年代前期开展棉铃虫、稻蓟马等研究,对棉铃虫大发生因素分析有新的创见,至今被广泛应用。70年代后期至今开展多种迁飞昆虫的迁飞规律。害虫数理预报等研究。首次提出稻纵卷叶螟在我国东半部迁飞途径及异地预报办法,已为全国普遍应用。发现并证实昆虫高空迁飞过程中的“成层”“定向”及“边界层顶”现象。在数值预报中提出通用性和地方性的辩证关系及长、中、短期系列预报的目标及方法。先后发表《稻纵卷叶螟迁飞规律》、《稻纵卷叶螟地理种群比较研究》、《酒曲害虫综合治理》等论文50多篇。出版《害虫测报原理和方法》、《昆虫生态及预测预报》等专著四部。曾获《稻纵卷叶螟迁飞规律研究》、《稻纵卷叶螟中期预测模型》、《酒曲害虫综合治理》及统编教材《昆虫生态及预测预报》等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优秀教材奖和江苏省及农业部、轻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及三等奖6项。被选编入1994美国ABI世界名人录(第5版)、农业部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状。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