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王善佺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1

    王善佺(1895—1988),字尧臣,四川石柱人。农学家、棉花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棉花育种学学科的先驱者之一。爱国民主人士。1928—1930年,王善佺任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

成长经历

    1916年,王善佺在清华学校高等科毕业后赴美国佐治亚大学求学,先后获得农学学士学位和科学硕士学位。1920年回国后,他历任东南大学农科作物学教授兼农艺系主任及稻麦改良主任技师、江西省农业专门学校农科主任兼教员、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兼湘湖农场主任、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兼院长、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艺系主任、国立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兼院长、南通学院农科教授兼农艺系主任、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教授兼院长、国立云南大学农学院教授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曾出任四川省农业改进所所长、西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重庆市农林水利局局长、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等职。1928—1930年,王善佺任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

主要成就

    王善佺长期致力于高等农业教育和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王善佺学识广博、治学严谨、著述丰富。他除讲授棉作学、旱农学、种子品评、作物研究、特用作物学、农业经营学等课程外,还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活动。

    王善佺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推广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他最早从美国引进了棉花新品种,进行中美棉远缘杂交育种工作,先后改良、选育出两个棉花优良品种;他不遗余力地指导推广棉花高产栽培技术;他为发展四川省的棉花生产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因而,他是公认的四川省棉花生产的奠基人之一。其主要著作有 《棉花纯系选种》、《东南大学农科棉作研究报告》、《棉花品级鉴定学》(译著)、《植物地理学》(译著)、《北平大学农学院棉作研究简报》、《棉作畸形病及芽切病之研究》、《棉作试验新法之商榷》、《棉作分枝习性之新解》、《棉作抗风雨力之研究》、《美棉抗风雨性状之新发见》、《中国棉作病理之研究》、《农艺系棉作试验研究简报》等。

                                                                                                               (李    燕)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