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梁希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1

    梁希 (1883—1958),浙江吴兴人。我国著名林学家、林业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近代林学和林业杰出的开拓者之一。一生大部分时间从事林业教育和林产化学研究,晚年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后改为林业部)部长,并在科学技术界和民主党派中兼任一些领导职务。1931年,梁希任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

成长经历

    1883年12月28日生于浙江省吴兴县(今湖州市)双林镇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幼年丧父,初在私塾读书,稍后就学于蓉湖书院。自幼勤奋好学,聪颖过人。16岁便考中秀才,有 “两浙才子”之称。

    189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他目击清政府昏庸腐败,在 “武备救国”的思想支配下投笔从戎,进浙杭武备学堂学习西洋军事。因成绩优异,1906年被选送日本留学,一年后考入士官学校学习海军。在日本,梁希受章太炎等民主革命家的思想影响,与同乡陈英士(其美)一同加入孙中山在东京建立的中国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他满怀救国热忱回国,投身于革命浪潮,参加了浙江湖属军政分府新军训练工作。辛亥革命后,梁希又回到日本士官学校读书,仍习海军。适值此时(1913)又发生了日本学生破坏班纪的事件,身为班长的梁希处罚了破坏班纪的日本学生,却遭到日本学生的侮辱和歧视。于是,他愤然改变初衷,1913年改习自然科学,进入东京帝国大学(今东京大学)农学部。学习期间,梁希对林产制造学和森林利用学更具兴趣。他潜心钻研,学习成绩超群,深受导师们的赞誉。

    1916年,梁希学成回国,初在奉天(今辽宁省)安东(今丹东市)鸭绿江采木公司任技师。因该公司日本人独揽大权,梁希对此十分不满,于是离职,应聘为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教师兼林科主任,历时7年。

    1923年,梁希辞去教席,自费前往德国德累斯顿撒克逊森林学院研究林产化学。1927年回国,继续在北京农业专门学校(1926年改名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任教。1929年到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森林系主任。除从事教学外,还兼任浙江省建设厅技正。在此期间,他发表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有关林业建设的论著。

    1931年春,新任中央大学校长朱家骅派人专程到杭州浙江大学农学院邀请梁希出任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他因不愿从事行政工作,到院视事仅一个月,即悄然离开南京回到杭州,并致书朱家骅婉言谢绝。梁希挂冠而去的行动,一时传为佳话。1933年,应中央大学农学院邹树文院长之邀,到该校森林系任教,直到1949年南京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梁希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1951年改为林业部)部长,从此积极参与和指导中国林业建设工作。虽然为时仅9年(到他逝世),但为新中国的林业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期间,他还担任许多社会工作。1950—1958年任九三学社副主席;1947年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南京分会成立,梁希被选为理事长,1949年被选为常务委员,以后又被选为第二届常务委员;1950年被选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1951年当选为中国林学会理事长;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8年全国科联和科普联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科联和科普合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梁希当选为副主席。

    1958年12月10日,梁希病逝于北京。

主要成就

    梁希早在1916年任采木公司技师期间,就深感中国森林工业很不发达。而森林的采伐及林产品利用均受外国人控制,这对于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他认为,要发展中国的林业,亟须从教育着手培养人才,从而立下了教书育人的大志。他从事教学30多年,讲授森林利用学、林产制造化学、木材学和木材防腐学等课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林业专门人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又为新中国的林业教育事业作出了!梁希在浙江大学和中央大学任教期间,极为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先后在两校分别创建了林化实验室。1937年,中央大学本部因日寇侵占南京而迁到重庆沙坪坝,他领导了3个实验室:木材学实验室、森林化学实验室和中央林业实验所林产利用组实验室。在他苦心经营下,中央大学森林化学实验室当时已初具规模,图书资料和种种设备在国内各森林系中是首屈一指的。许多专家学者参观这个实验室时,无不赞叹、惊讶!

    梁希在40多年林业工作的生涯中,有30多年担任林产制造化学、森林利用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认为,中国是多山之国,林产丰富,大力发展林产制造化学事业是富国利民之道。梁希从1916年开始讲授林产制造化学,使之在中国首次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梁希在3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编写了许多讲义。其中有代表性的,是他花了一生心血编写成的《林产制造化学》。这是一本60多万字的教科书。此书初稿虽完成于20世纪30年代,但由于他治学严谨,不愿草率付印,以致初稿虽经多次增补也未问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林业部部长期间仍继续收集资料,充实内容。遗憾的是,他生前未能见到该书的出版,直到1983年才由他的学生们将原稿加以整理出版。该书内容充实,体例严密,立论精辟,堪称价值很高的林业科学巨著,对当前中国林产化学生产的发展仍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1949年5月上旬,梁希作为民主人士在北京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筹备会议。在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他提议成立林垦部。周恩来总理采纳了他的意见,并提名梁希为林垦部部长。梁希深感不安,就写了一张条子送给周恩来:“年近七十,才力不堪胜任,仍以回南京教书为宜。周恩来看后提笔写了一句话:“为人民服务,当仁不让。”回复给梁希。梁希看了回条,激动地写下了:“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交给周恩来。从此,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林业领导岗位上为新中国的林业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为新中国林业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中央领导的关怀和他的主持下,在全国范围内很快建立和恢复了一些林业机构,并根据中央民主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进行了东北、内蒙古林区改造与建设工作,有秩序地将旧林区把头制改造成社会主义的企业,又将一部分手工作业逐步改造为半机械化或机械化作业,为中国林业建设奠定了初步的物质、技术基础。梁希领导工作最大的特点是求实作风。他非常注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一再表示:“虽然我的年龄大了一些,只要我能行走,我就要到全国各地多跑跑、多看看。”

    1950—1955年,他先后6次,用300多天时间亲赴西北、东北及浙江等地林区进行实地考察。其中,花时间最多、下工夫最大的是对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林业建设问题的考察。

主要论文论著

梁希. 1929. 民生问题与森林. 林学(创刊号).

梁希. 1931. 对于浙江旧泉唐属创设林场之管见. 中华农学会报(90.

梁希,王相骥. 1934. 松脂试验. 中华农学会报(129-130.

梁希,张楚宝. 1935. 几种油桐种子之油量分析. 农学丛刊(3): 1.

梁希. 1936. 近世甲醇定量之新方法. 林学(6.

梁希,王相骥. 1936. 木素定量. 中华农学会报(153.

梁希,周慧明. 1939. 中国十四省油桐种子之分析. 中华农学会报(167.

梁希,陶永时,郑兆松. 1940. 重庆木材干馏试验. 中华农学会报(168.

梁希,周慧明. 1941. 中国十四省油桐种子分析第二报. 中华农学会报(171.

梁希,周光荣. 1944. 竹材之物理性质及力学性质初步试验报告. 林学,3 1.

                                                                                                                                                                 (李     燕)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