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费旭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1

    费旭(1930—),曾用名费子初,江苏武进人,1930年1月17日出生。1946年进入中央大学附属中学读书,1948年9月考入金陵大学园艺系。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毕业,任教于金陵大学,担任校团委书记。1954年进入北京大学马列主义基础研究生班学习,1956年毕业后回到南京农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教并担任院团委副书记。1971年任江苏农学院马列室副主任,1979年南京农学院复校后任马列主义研究室主任。1981年任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983—1995年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共江苏省第七、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成长经历

194810月,费旭进入金陵大学农学院读书。对社会现状的不满,促使他与校园中的一批有志青年相识、接近。亲眼目睹了1948年底国民政府在南京的大逮捕后,更大大激起了心中的愤怒。他积极参与罢课斗争,并参加了例如读书会等一些党的外围组织。加入读书会后,接触到很多进步的杂志和书籍,《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的阅读和学习,使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营救被捕同学、反对迁校、护校等现实的斗争中,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19492月,费旭郑重写了自传,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他就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参加革命斗争,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主要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费旭一直从事马列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他刻苦钻研、治学严谨,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哲学理论、农业教育、学生思想教育等研究领域都具备很高的学术造诣。他博学多才,教学过程中往往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授课深入浅出,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长期担任学校马列主义研究室领导职务,工作中非常重视理论教师队伍的建设。1979年,南京农学院刚刚恢复办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队伍短缺,无法应对正常的教学局面。他果断从7778届毕业生中选拔10名优秀毕业生送往当时的南京工学院进修、培训,及时充实教师队伍。

费旭从1983年起至1995年期间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这一时期,国际形势纷繁复杂,费旭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依靠广大党员,努力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决贯彻稳定、发展的原则。他始终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他认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的前提;认真端正党风,加强党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立足点。有力的组织保障,促进了学校事业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

    高等学校肩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专门人才的重要任务,高校德育教育是党对高校实施政治思想领导的重要内容,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精干的政工队伍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费旭带领党委一班同志,从实际出发,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先后选拔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干部充实到基层政工队伍,配齐了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选留了多名品学兼优、具有一定工作能力,并热心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加强第一线辅导员队伍。在加强专职政工队伍建设的同时,组织重新修订了《班主任工作条例》,按规定配齐了班主任。为了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研究生中首次配备了研究生政治辅导员。由于专兼职相结合的政工队伍的加强和提高,推进了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得我校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部、省及学校的表彰和嘉奖。

                                                                                                                                (杨    青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