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校领导调研指导档案工作

文章作者: 韶华 发布日期: 2022-07-01

6月28日上午,副校长董维春调研指导学校档案工作,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馆长(部长)郭忠兴、副馆长(副部长)张鲲和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之前,董维春到档案馆综合档案和学生档案库房进行实地查看和指导,听取各类档案的存放、利用和管理情况,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保管和利用等问题指导,尤其对正在进行的综合档案和毕业生档案归档、整理、转递和校庆利用等,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档案制度建设,精心组织,尤其要对反映学校历史文化内涵的重要档案加以保护和利用,落实实物档案管理制度,切实完成各类档案的归档和利用工作。

座谈会由郭忠兴主持。

董维春首先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对档案工作机构的建制从科室、建馆到合并组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进行了简单回顾,并提出要因应学校新的发展需要,档案工作坚持存史、资政和育人的功能,从学校总体的文献工作层面,寻求提升档案文化的教育功能,积极参与学校更多层面的工作。要加强与外界工作交流,取长补短。

对于我校今后的档案工作,董维春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在智慧档案馆建设方面,要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结合南京农业大学年鉴的编辑工作,切实做好纸质档案和数字档案的归档工作。同时要注意对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老照片、历史文献资料和实物档案等进行拾遗补缺,尽量保存学校历史发展的脉络。(二)在档案服务方面,要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协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满足全校师生各种档案文化的需求。(三)在档案开发利用方面,要充分利用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累积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档案文化价值,服务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和育人工作。董维春还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档案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结合学校新校区档案馆的建设,超前谋划,认真设计,提升档案管理利用和服务水平。

郭忠兴总结指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政领导班子将认真贯彻落实董校长的指示精神,同心协力,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希望档案馆工作人员坚持原则,按照档案法规和政策办事,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利用价值。

座谈会中,朱世桂、张鲲和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董维春副校长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就档案管理和利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董校长的讲话精神,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和利用水平,为学校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服务,做好档案存史、资政和育人工作。

(作者:韶华 审核:张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