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王林云教授向学校捐赠一批学术档案资料

文章作者: 代秀娟 发布日期: 2022-03-03

2月28日下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与动物科技学院联合举行王林云教授学术档案资料捐赠仪式和座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高峰、副书记吴峰,副院长张艳丽,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瑞华,王林云教授弟子韦习会、南京农业大学淮安研究院院长李平华,动物科技学院办公室主任苗婧,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人事档案管理部主任张丽霞以及陈少华、代秀娟等参加。仪式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副部长)张鲲主持。

张鲲首先介绍王林云教授的学术经历。王教授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委员兼猪专业委员会主任、苏淮猪培育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参事等。多年来,他在参加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及审定等政策制定、畜禽遗传资源的调查与审定等工作中,保留了许多有关历史材料,是我国猪遗传资源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了解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历史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是珍贵的学术档案。他愿意将这些珍藏的学术资料无偿捐赠给我校有关单位存档,供后人学术研究之用。

接着王林云教授向学校捐赠 “我国部分地方畜禽(猪、禽、矮马)遗传资源的历史资料”和“苏淮猪选育档案资料”等学术档案资料,朱世桂代表学校接受了王教授的捐赠,并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

随后,王林云教授发表捐赠感言。他结合自己对苏淮猪的研究和动物科技学院猪品种学科的发展,介绍了此次捐赠档案资料的主要内容及其科研和历史价值,希望对后人的科学研究等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并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帮助动物科技学院的学术研究、学校立德树人等事业发展。他捐赠的学术资料中,许多资料是孤本,是他多年的用心积累。

座谈环节,朱世桂首先衷心感谢王林云教授把这些时间跨度长(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具有重要科技和珍贵历史价值的学术档案资料无偿捐献给学校的高尚行为,体现了王老师对母校的关爱和对我校发展畜禽遗传资源科教事业的希望,值得我们称赞和学习,也感谢动物科技学院领导老师对王教授捐赠档案工作的重视,使得这批档案为丰富学校档案资源增添了积极而有意义的一笔;表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档案馆作为学校档案收管用的职能部门,将认真整理、立卷归档、科学保管和合理利用,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同时,一如既往地欢迎学校教职工、校友捐赠有重要价值的体现学校发展历史的各类文本、图像、实物等档案资料。

动物科技学院高峰书记代表学院感谢王教授对学院建设与发展所作的贡献,他回顾了动物科技学院科教发展史,认为王林云教授支撑了养猪学和猪育种学的传承,对王教授无偿捐赠的高风亮节行为表示感谢;本次捐赠是老教授无私奉献品格的具体体现,也是动物科技学院的光荣。建议学校档案部门组织力量,精心编制这批学术档案目录供师生参考,与学院的相关学科、科研平台共同努力开展后续利用研究,真正发挥这批珍贵档案的学术和育人价值。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对王林云教授多年来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慷慨捐赠学术资料档案给予高度评价,畅想如何利用这些档案资料,推进教学科研、文化传承等,并表示向王教授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的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