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我馆组织专兼职档案员赴南京大学参观学习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21-12-07

12月3日上午,为提高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素质,重视并做好校史(人物)档案收集、保存和利用等工作,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赴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和赛珍珠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朱世桂书记、张鲲副馆长和唐慧燕副馆长以及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等34人。

本次活动首先由南京大学档案馆杨善友主任对两馆作总体介绍,着重分享了纪念馆在建馆、运营、宣传等工作过程中,体现档案收集、整理和利用等基础工作重要性的精彩案例。通过讲座,增强了大家在平时要做档案工作有心人的认识,并相信档案人员平时的踏实工作或在未来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随后大家参观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和赛珍珠纪念馆,并认真听取讲解。两馆当中的“南农因素”颇多,尤其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文学作品和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科奠基人卜凯的中国农村调查工作的密切关系,充分体现了南京农业大学百年来的学术传承。

回程中档案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参观学习很有意义,很受教育。这次活动还加深了大家对拉贝先生的国际人道主义的认识,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拉贝先生的评价“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