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举办档案资源活化利用交流会

文章作者: 戎男崖 发布日期: 2020-06-15

6月11日下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与南京大学创意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庄桐等一行,于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会议室围绕学校专项“档案资源活化利用”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人文学院和馆内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朱世桂主持。

朱世桂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背景及目的。简要说明了学校档案资源的总体情况、在活化利用方面的想法、目标,表示在利用档案资源进行相关作品设计的思路上,需要围绕档案资政、育人、留凭、存史功能的发挥加以开拓,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能够学习和借鉴南京大学创意农业研究院的宝贵经验。

庄桐首先介绍了南京大学南京创意农业研究院及其工作团队的基本情况,之后围绕如何有效地支持档案主题的系列产品、活动落地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列举了创意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大学、我国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活化学校历史文化资源的做法,分析了南农档案资源面向不同服务主体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具体的活化利用建议,如加强与学校创新创业等职能部门、各院系学科专业合作,跨学科融合力量,建构农创学术研究与开发利用的一体化组织体系,开展档案文化资源的数据化与艺术化、可视化与3D化创作等,营造出校园文创氛围,打造南农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实现馆藏资源从活化到赋能的强大作用等。

最后,由朱世桂做会议小结,通过此次交流会的热烈讨论,大家收获颇多,希望把交流会中提出的建设性建议落实在学校档案资源活化利用的工作中,同时表示有机会到南京大学创意农业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交流。

此次交流会会前,创意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庄桐等一行参观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并与与会人员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