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档案馆2014-2015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4-09-05

  本学期档案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坚持以服务为主题,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为根本,以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我校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重点工作

1、馆内管理规范化。

档案馆于去年年底成立,现有的规章制度与管理不能适应新单位的需要,需修订和制定一批规章制度,加强档案馆的规范化管理,包含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学生人事档案、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查档制度、档案馆工作人员职业守则、档案馆安全保密制度、档案工作流程、库房管理规定等。

2、进一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完善学生档案查档功能,毕业生在网上按照一定的要求即能及时查询自己档案去向。继续做好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将常用的档案如2013年前本科生、成教生、研究生成绩及录取名册数字化。正式实施OA系统与档案数据库接口项目并对2011年以后学校OA系统内所有收文和学校发文、内部办文,进行筛选,统一传输到档案管理系统的数据库,开始OA系统文件的实时归档工作。

3、筹建人物档案室。

将学校人物档案建档对象在学习和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等工作过程中形成的能珍贵史料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类材料和实物等收集进馆,以客观、真实、多角度地反映本校名人的生平历史、成就,为我校名人档案的有效开发利用,为学校历史文化的永久传承做好资源储备工作,制定南农人物档案管理规定,设立南农人物档案专门库房,征集南农人物档案,让南农人物档案成为档案馆工作的一个新的亮点。

4、2013年学校年鉴编印工作。

档案馆把年鉴的编印工作作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提高编研水平,2014年12月初出版。

 

二、常规工作

5、加强档案人员敬业精神的教育。

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手段,服务周到、热情、细致、严谨,为学校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6、加强对库房规范化的管理。

严格实行“八防”制度和库房责任人制度,做好防火、防盗、去湿等工作,为档案的保管和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

7、做好档案的保护和整理工作。

更换以前部分不符合档案要求的人事案卷盒,并对进馆的党群、行政、研究生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上架。

8、做好研究生、本科生新生人事档案接收与利用工作

研究生、本科生新生的人事档案接收整理、登记、入库及后续的保管、利用和派遣工作,研究生学籍档案的接收、整理、编目、入库,教职工人事档案的接收、整理、编目及日常管理、利用工作。

9、完善照片档案的管理

进一步清理老旧照片,拟写照片题名、编制照片档案目录,整理存档。

10、扎实做好档案基础业务工作

     做好2013年归档案卷目录、全引目录打印及装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