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刘崧生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刘崧生 (1920—1994),江苏无锡人,我国著名的农业经济学家,教育家。他不仅是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农业技术经济学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从1950年起一直在江苏南京从事农业经济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85年获得农牧渔业部优秀教师称号。他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经、农机学科评议组组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评议员,江苏省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他为发展中国农业经济科学和培养人才尽心竭力,对中国农业经济科学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长经历

        刘崧生,19201113日出生,江苏无锡人。1939年就读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1943年获得学士学位。1945年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院学习,1946年获得硕士学位。此后转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院,从事农业经济研究工作。194612月考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院,194912月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刘崧生毕业之际正当新中国成立需要人才建设的时候,他没有贪恋国外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学成之后立刻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以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来报效祖国。

        回国之后,刘崧生随即被聘为南京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副教授。他认真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从当时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为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新开设了国民经济计划课程,并担任南京大学农业经济系副主任。1952年,我国高等院校院系大调整,刘崧生转入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学系,担任系副主任。1958 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3年晋升为教授,1966年担任农经系主任兼江浦农场第五作业区主任,1974年担任江苏农学院农经系主任。198012月被推选为江苏省农经学会理事长,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1981年,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担任农经、农机学科组组长。1982年被推选为中国农经学会副理事长。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聘为首批中国农经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1986年,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1994124日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74岁。

主要成就

        刘崧生是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我国的农业经济学开展得比较迟,因此最初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资本主义农业经济的照搬,后来则是学习苏联模式。但是,这并不符合我国国情。为了更加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培养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理论的人才,刘崧生自50年代早期就深入农村、农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工作。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积极参加农业变革的实践活动,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与我国国情现实相联系,探讨我国农业的规律。不仅充实了教学内容,还促进了农业经济学科的发展。60年代初,他负责主编了我国第一部高等农业经济专业的通用教材 《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这本教材之后多次修订再版,一直沿用至今。《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切合我国国情,并且借鉴了外国的优秀成果,内容体系新颖,因此是当时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最权威的著作,为我国农业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奠定了基础。刘崧生认为,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的对象是研究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的经济关系,是研究社会主义部门中诸经济关系的运动发展规律。他对很多问题具有开创性的见解和研究,极大地丰富了农业经济科学理论。

        刘崧生为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方面培养了很多专家和经济人才,推动了农业经济教育的发展。回国初始,他就在南京大学农经系新开设国民经济计划课程,这在全国属于首创。后来又开设了统计学、会计学、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等大学课程,农业经济研究法、农业经济专题、发展经济学等研究生课程。所开课程几乎包括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他还先后主编了 《社会主义经济学》、 《中国农村经济管理概论》、《发展经济学》等全国农业经济专业统编重点教材。其中,《中国农村经济管理概论》、《发展经济学》分别获得1988年和1991年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990年,他还主编了 《中国农业经济教育史》。该书在他逝世之后于199710月由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他在20世纪80年代积极参加中国学位制的筹建活动,是198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首批中国农经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并担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经学科评议组的召集人,为推动我国农经学位授予工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80年开始培养农经的硕士研究生,1985年开始培养农经的博士研究生。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方向有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外国农业经济、农业对外贸易和农业发展经济。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方向有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1982年,他与中国其他几位农业经济学者一道,赴美国考察农业经济教育情况,为国内农业经济专业课程的设置提供了重要信息。19801994年,他共培养出了25名硕士和11名博士。他培养的学生中有很多现在已经成为农经方面的专家和骨干,因此在1985年农牧渔业部(今农业部)授予他优秀教师称号。由于他在农经教育方面杰出的贡献,在他逝世三周年之际,南京农业大学为他塑像,并以他的名字设立 “刘崧生农经教育发展基金”,来肯定他的光辉业绩。

        刘崧生在培养农经人才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他紧密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实践,对我国的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等重大农业生产关系的变革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科学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改革开放之后,他把研究的重点转到了农村合作经济、农业技术经济、经济发达地区农业发展战略、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方向等重大课题上。他先后主持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其中主要有:江苏省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海岸带土地资源利用方式经济效益综合调查分析、江苏省太湖地区和徐淮盐地区农业发展中若干问题的技术经济评价、经济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的途径和模式、江苏省粮棉稳定增长的对策、农村非农产业发展及政策研究等。1981年,他出席了在秘鲁首都召开的第19届世界经济会议,并在会上作了 《中国在解决粮食问题上的经验》的报告,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他一生共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的代表作有:试论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的对象、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经济管理、经济发达地区农业生产责任制形式的发展与农村建设方向问题、论我国解决粮食问题的若干途径、我国农业的特点和生产优势、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合作经济理论等。他的科研和论文具有很高的社会实际应用价值和学术水平,获得很多奖励。其中,比较突出的有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1项。

主要论文论著

崧生.1963.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江海学刊 (6).

刘崧生.1984.江苏农村经济.南京:江苏省农业经济学会江苏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刘崧生.1988.中国农业经济管理概论.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

刘崧生.1990.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经济卷.北京:农业出版社.

刘崧生.1991.发展经济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刘崧生.1997.中国农业经济教育史.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刘葆金.2003.勉力奋耕——农业经济学家刘崧生 [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1994.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 (1994年).南京: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名录》编辑委员会.1991.南京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名录 [M]. 南京:南京出版社.

《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编委会.1992. 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 [M]. 香港:香港未来中国出版社.

《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编写组.1988.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 [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