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刘书楷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刘书楷 (1921—  ),河南偃师人。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经济学系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共党员、九三学社成员。1952年到南京农学院农经系工作,长期从事于农业经济和农业资源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兼资源经济专业委员会顾问和《生态经济》杂志顾问,《农业环境保护》杂志编委,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顾问。

成长经历

        刘书楷,1921814日出生在河南省偃师县大屯镇。19271932年在河南偃师县大屯小学学习,19321935年在偃师县立中学学习,19351937年在河南省立商丘中学高中学习。高中期间参加1936年开封学生集训三个月。后来,由于日军入侵中原而中断了一年高中学习,参加了十五军干训班学习并在十五军留守连队实习。直到1939年底商丘中学西迁河南涁州县方才复学。19401943年,在兰州国立西北农专农经系学习,1944年进入重庆中央大学农经系学习。19451949年在南京中央大学农经所进修研究,期间在1946年随中央大学回迁南京。19491951年期间,在中央大学和南京大学农学院农机系担任技士和助教。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刘书楷担任南京农学院农经系助教,1956年升为讲师。由党组织推荐于1960196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系世界经济进修研究班学习。19621991年,长期在南京农业大学任教。1980年任副教授,1986年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1991年退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主要从事农业经济、农业资源与区划、土地经济和生态经济教学与研究工作。

主要成就

        首先是教书育人。刘书楷在从教66年的时间里,为我国的农业经济教育可谓鞠躬尽瘁。他一生培养了很多农经方面的学术人才,现在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很多一流的学者都是他的学生。他在教书育人方面兢兢业业,在南京农学院农经系成立初期就开设了土地经济学、农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地理、外国农业经济、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农业经济专题、农业技术经济专题、农业区划专题和政治经济学社会经济主义部分等多门学科的教学。改革开放以来,为国家培养土地管理方面的博士和硕士40余人。

        其次是带领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重点课题多项,成绩斐然。这包括:江苏省沿海社会经济和海岸带海涂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调查与评价、江苏省沿海滩涂开发利用综合研究、生态农业评价指标体系与应用研究、国家教委博士基金课题、县城生态农业建设综合研究、中国房地产市场体制建设研究。他的论文 《农业区划工作中农业经济条件调查的理论和方法》获江苏省19791984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与他人合作的 《农业经济问题讲话》一书获全国农村读物优秀二等奖;参加编写的 《江苏农业地理》获中国科学院1987年中国农业地理系列专著一等奖;《江苏省海岸带和滩涂资源综合考查研究》获得江苏省1986年科技进步特等奖。他是当代国内农业资源经济、土地经济、生态经济与生态农业等学科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1985年、1993年先后获农业部、国家土地管理局直属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获农业部颁发的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99年获九三学社省委信息工作 “先进个人”表彰。1993年以来,多次入选英国剑桥国际传略中心 (IBC)、美国国际传略学会 (ABI) “世界知识界名人录”。1994年初获美国 ABI颁发的“土地与资源经济学上有卓越贡献”证书和 “近十年来最有成就者”证书。1998年获 98年度亚太华人教学成果金奖”。1999年获香港国际经济评价中心 IEEC”世界华人重大学术成果评定证书。

主要论文论著

刘书楷.1982.农业区划:农业经济管理用书.北京:农业出版社.

刘书楷.1984.农业区划的理论和方法.北京:农业出版社.

刘书楷,张月蓉.1988.土地经济学原理.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刘书楷.1989.农业资源经济学.成都:西南财经学院出版社.

刘书楷.1989.构建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基本思路.经济研究 (9).

刘书楷,曲福田.1996.土地经济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刘书楷.1997.可持续利用资源经济学原理. 刘书楷论文集栺:农业资源与资源经济研究.北京:学苑出版社.

刘书楷.1999.各国可持续农业发展道路与资源利用模式比较.生态农业研究 (1).

刘书楷.1999.各国可持续农业发展道路与资源利用模式比较.生态农业研究 (3).

刘书楷.1999.刘书楷论文选集.北京:学苑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南京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名录》编辑委员会.1991.南京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名录 [M]. 南京:南京出版社.

《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编委会.1992. 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 [M]. 香港:香港未来中国出版社.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1994.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内部资料).南京:南京农业大学.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