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原葆民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原葆民 (1925—  ),河南温县人。1948年从中央大学农业经济系毕业之后,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长期从事中国农业经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历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学院讲师、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研究会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顾问、中国人民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委员等职。

成长经历

 原葆民,19252月出生在河南省温县平皋村的一个封建大家族。到其祖辈已经衰败,其父为低级职员。19311938年,曾先后在河南省温县第一完全小学、平皋镇小学和开封市第四小学读书。19381941年就读于河南内乡开封初中,19411944年就读于河南内乡西峡国立一中一分校。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大学农业经济系。1946年随重庆中央大学回迁南京,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因成绩优异而留校担任助教,并加入中央大学校友联谊会。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央大学改名为南京大学,他继续任教。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南京大学农学院独立为南京农学院。19531980年担任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系讲师。19591984年间,长期担任农经系经营管理教研室主任。1980年升任为副教授,1986年升任为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因其在高等教育中的突出贡献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成就

 原葆民受国家教委委托,先后主编高校通用教材 《管理学原理》等4种。其中,《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自1987年出版以来已经重印了6次,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并获首届农科本科部级优秀教材奖。新编的 《管理学原理》对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原则进行了新的概括,使其具有中国特色,更符合中国国情。他在教学的早期就开设了农村调查、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组织、国营农场经营管理学、农业经济专题等多门课程。

 原葆民先后主持了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科研项目,研究 “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经济管理体制问题”、“农村经济组织与管理问题”等课题。论文有 《从我国农村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经营管理学》(1985)、《论管理的二重性》、 《体制改革与观念更新》等。他认为,正确理解管理二重性的含义是深入研究和应用管理理论的关键。企业管理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取物质产品和经济效益,同时还要取得丰硕的精神成果和社会效益。这双重目的决定了企业管理应当肩负起创收和育人两大任务。为此,他在其论著中提出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主张,提出应将教育与服务视为管理的两大新职能。原葆民1984年代表中国农学会应邀出席在印度阿姆达巴德召开的亚洲农村发展会议,并发表长篇论文《长江三角洲小城镇的发展》。1991年因为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得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他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还先后应邀参加多种大型工具书的编纂工作,如 《政治经济学辞典》、 《经济与管理大辞典》、 《经济社会管理知识全书》等。19591963年到上海三次参加辞海试行本即1965年版的编写工作,1977年受邀在上海参加辞海1979年版的修订工作。此后,每十年一次参加各版的修订工作直至2009年。1978年在南京江浦农场编写 《政治经济学辞典》;1981年作为副主编,在北京参加 《经济大辞典》编撰工作;1983年在南京编写 《经济与管理大辞典》;1984年受聘在北京和南京两地参加 《农业百科全书》的编写;1984年作为特约编辑,受聘在上海参加 《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审工作;1985年作为学科主编,在南京编审农业百科经济管理学科;1987年担任辞海编辑委员会编委分科主编和江苏省农经专业高级职务考核组副组长;1988年被推选为 《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杂志主任委员;1990年受聘担任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顾问。在1993年获新闻出版署授予的在编辑出版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荣誉证书。

 2007年春,原葆民发现辞海出版社新编建社40周年纪念册的大事记中有年代错误,特告主编,受到重视。当他得知其所保存的90余件旧资料和文稿具有保存价值,可作为查证史料参考时,果断将这批珍贵文稿悉数捐赠给筹建中的出版博物馆,并应邀专程赴沪专门出席捐赠仪式。

 他业余爱好诗词,担任六朝松诗社中大校友诗社)理事和诗社刊物《中大校友诗鸿》编辑委员会委员。传略被载入 《中国专家大辞典》、 《中华兴国人物大典》、 《国际知识分子人名辞典》等人物辞书10余种。1994年,应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人物中心 (IBC)以及美国国际传记人物协会 (ABI)联合邀请,以两机构授予的1993年国际人物、世界文学会会员、1994年国际人物及本世纪有成就者等名义,出席了在爱丁堡召开的第21届国际艺术与交流会议 (Congress Of International Arts and Communications)

主要论文论著

原葆民.1956.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建站条件的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6).

原葆民.1984.浅议专科辞典的编撰——《经济大词典·农业经济卷》编撰工作手记.辞书研究 (2).原葆民.1985.从我国农村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经营管理科学.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3).

原葆民.1986.对管理二重性的一种误解.经济研究 (2).

唐寿春,原葆民.1990.中国农村组织系统论.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4).

邱益中,原葆民.1996.论企业组织冲突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3).

主要参考文献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1994.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内部资料).南京农业大学.

《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编委员.1992.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香港:香港未来中国出版社.

《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编写组.1988.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 [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