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顾焕章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顾焕章 (1934—  ),江苏阜宁人。1960年以各门全优的成绩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并留校任教,长期从事中国农业经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和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农业部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园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兼农经组组长,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 《江苏农村经济》主编等职务。1985年被评为农牧渔业部部属高校优秀教师。1988年被农业部授予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由于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而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荣获 “江苏省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1998年荣获 “中华农业科教奖”。

成长经历

 顾焕章,19341111日出生于江苏省阜宁县蔡桥镇一个教师之家。1941年就读于阜宁县的邹家河小学。三年级时因父亲去世,家庭困难,遂全家投奔上海亲戚。曾就读于上海培真小学、上海浦江中学和上青中学。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又于1955年就读于松江中学高级补习班。1956年考取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系,1960年以各门全优的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1979年升任为讲师,1986年升任为副教授。1984年时,南京农学院改名为南京农业大学,1988年顾焕章升任农经系教授。19841989年,一直担任系主任一职。1989年农经系重组为经济贸易学院,他继续担任经贸院的副院长。1989年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所所长。2004年经济贸易学院改名为经济管理学院,顾焕章长期担任教授和博导,直到200512月退休。

主要成就

 首先,教书育人,兢兢业业。顾焕章自1960年任教以来长期从事于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农业项目分析等方面的理论、应用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农经系主要讲授统计学原理、农业统计学、农业经济调查、计算技术、农业技术经济、股份经济概论和农业经济理论等课程。其讲课内容生动丰富,条理清晰,深受学生欢迎。同时,顾焕章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农经学科的建设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努力。在他担任农经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期间的短短几年时间,教师从3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农经系农经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研究生质量评估位居全国农业院校的前列,农经系易名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贸易学院,为国家农业经济的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由于他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1985年被评为农牧渔业部部属高校优秀教师。1988年被农业部授予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因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其次,实证研究,成绩显著。在开展教学的同时,积极进行农业经济的实证研究。他是国内较早进行农业技术经济研究的学者之一,较早地从西方引进先进的数量分析方法建立了农业技术经济学。在学科建设中,一方面与其他学者积极编著新教材,另一方面还开展多种学术交流和开办培训班介绍这一新学科,使得农业技术经济学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顾焕章先后主持了农业部 “七五”、 “八五”和 “九五”一系列重点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撰写和主编专著、教材20余部。对一系列农业经济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有所开拓创新,所主持的研究课题获国家级或部省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由于他在农业经济科教事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1998年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奖。其中,1981年发表的论文 《太湖地区耕作制度经济效果初探》在1985年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国内较早运用边际分析与生产函数相结合的经济分析方法研究解决耕作制度经济效果问题的论文;主编的教材 《农业技术经济学》获得1997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课题 “中国成交副食品生产和供应的技术经济研究”获得1991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进步与种植业协调发展研究”获得1992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出版的 《江南农村经济》在1999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最后,他还是国内较早研究农业现代化问题的学者。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他就开始涉足农业现代化研究。1978年发表论文 《加速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高速发展》,对农业现代化的概念、意义和内容做了比较全面的阐述。1981年出版的 《农业现代化问题》一书,对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目标、特点和实现途径进行了全面阐述,特别是对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的深入研究,提出了新的见解。代表性成果 “经济发达地区农业生产责任制与建设方向”获1985年江苏省社科成果二等奖。1998年出版专著 《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1999年出版专著 《科技进步、现代化与农业发展》、2000年出版专著 《中国农业发展之研究》,对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开拓创新,提出了解决的方略。特别是1997年发表的 《论面向21世纪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十大关系》一文,全面论述了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处理好的诸如土地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物质投入与科技投入、生产手段现代化与制度现代化、农业产业化与农民组织化、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等十大关系,对我国农业跨世纪发展战略与途径选择提出了具有创见性的研究结论,成果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被多家学术刊物转载。

主要论文论著

顾焕章.1980.农业现代化问题.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

顾焕章,万泽璋,张景顺.1985.农业技术经济基础.沈阳:辽宁出版社.

顾焕章.1988.农业技术经济学.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

顾焕章.1993.乡镇企业外向型经营指南.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顾焕章.1993.技术进步与农业发展.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

顾焕章,张景顺,储保金.1995.技术经济学概论.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

顾焕章,张超超.1998.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顾焕章.1999.科技进步、现代化与农业发展:顾焕章先生文集.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

顾焕章.2000.中国农业宏观管理和政策研究.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顾焕章,张超超.2000.中国农业发展之研究.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1994.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内部资料).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名录》编辑委员会.1991.南京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名录. 南京:南京出版社.《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编委员.1992.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香港:香港未来中国出版社.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