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王万茂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王万茂 (1937—  ),安徽芜湖人,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中国第一位土地管理博士学科点博士生导师。1961年毕业于苏联乌克兰哈尔科夫农学院土地规划工程专业,土地工程师,分配到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系任教,长期从事土地规划与管理的教学规划与研究工作。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农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原国家土地管理局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专家、原国家技术委员会奖励委员会评审专家;农业部教材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土地资源调查技术专家组专家;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专家;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专家组专家和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国土经济研究会理事;《土地纵横》杂志主编,《中国土地科学》杂志编委。担任俄罗斯莫斯科土地整理工程大学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经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成长经历

 王万茂,19378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原籍安徽省芜湖市。19558月到19568月在北京俄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19568月前往苏联乌克兰哈尔科夫B.B. 道库哈也夫农学院土地规划整理)工程系学习。19618月毕业,分配到南京农学院农经系任教。19728月,作为援外的土地规划专家在非洲几内亚科纳克里大学任教。三年之后返回南京农学院继续任教,副教授担任系副主任一职。19888月至19893月,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在俄罗斯莫斯科土地规则 (整理)工程学院合作科研,期间赴苏联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国进行考察访问和学术交流。1984年被评为部属重点农业院校优秀教师。1988年王万茂荣升为教授。1992年,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成立,王万茂在任教的同时担任院长一职。1992年起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

主要成就

 王万茂长期从事土地规划、乡镇规划、土地管理学和土地生态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是我国第一位土地管理博士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当时,全国尚无此博士学科点。他从1983年开始招收土地管理方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1990年开始招收资源经济与土地利用管理的博士学位研究生,至今已经培养了众多土地资源管理学科方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其中,相当数量的博士已成为我国土地行政管理和高等院校土地资源管理的领导和学科带头人。主讲土地规划学、土地管理学、土地利用原理、土地科学导论、土地资源管理研究方法、土地资源管理学等多门课程。主编了 《土地规划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生态经济学》、 《中国乡镇规划概论》、 《房地产经济学》、《土地利用管理》、 《土地定级和估价》、 《土地资源管理学》、 《土地管理概论》、《地籍管理》、《土地规划设计》等教材。其中,《土地规划学》、《土地资源管理学》、《土地生态经济学》和 《中国乡镇规划学》均为国内首次出版。出版个人学术专著 《土地资源管理学》和译著 《土地规划设计》、《土地规划人员手册》。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已发表论文有 《土地利用远景预测方法》、《农地质量经济评价的理论与方法》、《关于建立土地科学体系的问题》、《中国土地使用制度》、《环境污染造成经济损失的估算方法》、 《城市土地估价方法实践》等100多篇。其中,《论土地生态经济学与土地生态经济系统》(1998)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土地利用现状及其问题研究》(1998) “人与自然”国际会议论文二等奖;《土地生态经济》(专著) (1994)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土地资源管理学》(专著)(1992)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被批准为国家 “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至今已出版3版; 《土地利用规划学》被批准为国家 “九五”、 “十五”、 “十一五”规划教材,至今已出版7版。

 在科学研究方面,王万茂主持、合作主持和主要完成了由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局、社会科学基金会和江苏省科委、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等下达的多项课题。包括:中国土地资源及其相关政策研究、区域农业环境质量经济评价方法研究、中国土地价格理论与方法比较研究、经济发达地区耕地保护问题研究、江苏省耕地保护问题研究、江苏省土地利用结构优化研究、概率求积方法及其模片研制、太湖地区水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研究、土地可持续利用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完善研究、开发区土地利用模式研究、农用地估价理论与方法研究、神经网络在城镇土地定级估价中应用研究等30项课题。其中,获奖的有:“区域农业环境质量综合评审”(1998)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研究”(1997)获国家土地管理局成果一等奖;“南通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研究”(1997)获国家土地管理局成果一等奖;“海门市等6市土地利用规划研究”(1997)获国家土地管理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如皋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应用研究”(1995)获国家土地管理局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海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研究”(1995)获国家土地管理局优秀成果三等奖;“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研究”(2003)获江苏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农用地价格及其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2003)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为了实施 《中国21世纪议程》中规定 《土地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利用》行动,主持国家教委博士基金课题 “中外土地估价理论与方法的比较研究”和国家土地管理局下达的 “土地资源核算方法体系研究”、“地价指数体系及其编制方法研究”等。首次提出我国农用土地资源价值量为3.06万亿元人民币的新数据和提出构建我国地价指数体系的具体设想,直接参与城镇土地分等定级估价和我国国土全覆盖第一、二、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他的研究与实践,应用开发平台Foxpro for Window和C语言研制开发了原型化城镇土地定级估价定级信息系统和基于神经网络的专家系统,开创了在我国应用神经网络于地价评估领域的先河,并成功地将应用于海门市城市土地估价实践中,因此荣获国家土地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于其在土地规划方面的研究非常具有前瞻性,广东、海南、江苏、浙江、山西、江西、安徽等8省,南京、广州、杭州、苏州、无锡、太原、南昌等10市都聘其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咨询专家或顾问。

主要论文论著

王万茂.2002.论土地科学学科体系建设.中国土地科学 (5).

王万茂.2002.规划的本质与土地利用规划多维思考.中国土地科学 (1).

王万茂.2003.市场经济与土地利用规划——关于规划修编思路的探讨. 中国土地科学(3).

王万茂.2003.土地生态经济系统与土地资源持续利用研究.中国农业生态学报 (2).

王万茂.2004.土地整理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4).

王万茂.2006.基本农田分级保护政策体系构想.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1).

王万茂.2006.地方政府的博弈行为与耕地保护.中国软科学 (4).

王万茂.2007.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协调问题.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1).

王万茂.2007.农地发展权及其在农地保护中的运用.中国土地科学 (3).

王万茂.2011.土地利用规划中不确定性的识别与处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

主要参考文献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1994.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内部资料).南京农业大学.

《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编委员.1992. 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 [M]. 香港:香港未来中国出版社.

《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编写组.1988.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 [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