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万国鼎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万国鼎(1897—1963),江苏武进人。农业历史学家,中国农业历史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192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第一任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他自1920年就开始涉足农史资料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经过40多年的积累,建立了宝贵的农史资料收藏,并创办我国最早的农史刊物 《农业遗产研究集刊》、《农史研究集刊》,在国内外农史和科技史学界颇具影响。他对中国农业古籍、农业历史的研究成果卓著,尤其是由他主持编写的 《中国农学史》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农业科学技术史的著作,堪称农史研究的里程碑。1987年,该书获得农牧渔业部 (今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成长经历

万国鼎,18971226日出生于一个地主兼商人的家庭,江苏省武进人。父亲营农经商,母亲操劳家务教育子女,万国鼎在母舅的熏陶下,自幼就勤学好问。幼年时期,先后在武进北乡小新桥私塾和小学读书。19107月小学毕业,同年考入江苏省立常州中学。19156月中学毕业,同年考入上海大同学院,后因战乱辍学。由于他生在乡村,从小就喜爱农业,19169月重新考入金陵大学农科。在金陵大学学习期间,除了学习农科专业课以外,还选修了一些文史课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校时期,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担任过金陵大学农林学会会长、《金陵光》编辑、学生自治会主席、五四运动议事部副主席、南京学生会大学生代表。

1920年,万国鼎金陵大学毕业,留校任助教,协助钱天鹤教授进行蚕桑试验、推广和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翌年,经钱天鹤介绍到上海美国丝商设立的生丝检验所当时称万国检验所)任技师,后因兴趣不合而辞职。19226月,被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招聘为编辑,负责编辑和校订有关农业图书。19241月,回到南京任金陵大学农经系讲师兼农业图书研究部主任。19329月,改组为农经系农业历史研究组,他仍任主任,并从此和农史学科结下了不解之缘。193211月,就任南京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原称国防设计委员会)专职专员,并在金陵大学兼任教授、农业历史研究组主任。后因资源委员会工作侧重于重工业,1936年春万国鼎也由专职专员改为兼职专员,主要从事农业古籍资料整理和农业历史研究及教育工作。

七七事变后,万国鼎从南京到重庆,在国立政治大学地政系任教授、系主任,兼中国地政所研究员。尽管抗战时期工作和生活都相当艰难,但他仍坚持搜集、整理农业历史资料,直到抗战胜利后,随国立政治大学返回南京。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国立政治大学欲南迁广州,万国鼎和部分反对南迁师生一起,坚持上课,一直到南京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给了他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机会。19513月,他到北京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习。同年年底分配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农教处工作,负责中等农业技术学校的调整和规划。19528月,调到农林厅计划室工作。19538月,任河南农学院农学系教授。19544月,在金善宝教授的关怀下,调回南京农学院 (1984年后为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任教授兼农业历史研究组主任,负责中国农业历史资料的搜集、研究和整理。19557月,农业部批准南京农学院成立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由万国鼎任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于1957年成立后,农业遗产室成为该院建制,与南京农学院实行双重领导,并扩大编制,增拨经费,建设研究大楼。万国鼎在这段时间雄心勃勃,率领全室同志广泛搜集全国各地农史资料,为进一步开展农史研究创造条件。正在工作蓬勃开展的时候,不幸因脑溢血突发,于19631125 逝世,享年66岁。

主要成就

我国丰富的农业遗产,见于文字记载的除历代农书外,还散见于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类书、方志、笔记、小说以及上古的甲骨文、金文、图像、遗存及考古发现文物、农谚和民间传说等,但历来都缺少系统的搜集和整理。历史资料是研究工作的基础,万国鼎十分重视农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保存。几十年来,他为搜集资料,可以说是倾注了全部心血。早在20世纪20年代供职金陵大学农业图书研究部时,就开始搜集整理农业图书资料,并计划辑录成集,合编为 《先农集成》,后因多种原因未能实现。但他利用了金陵大学农业图书研究部丰富的农业图书资料,从浩如烟海的农业古籍文献资料中,搜集整理了3700多万字的农史资料,并分类辑成 《中国农史资料》456册。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成立后,万国鼎继续将精力倾注于农史资料的搜集。19561959年间,他组织室内部分同志,从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100多个文史单位,其中包括著名的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以及部分省市的博物馆、文物管理委员会、私人藏书家的4000多部笔记杂考等古书中,收集了1540多万字的资料,整理为 《中国农史资料续编》157册,连同前在金陵大学辑成的456册,共计613册,计4000多万字。这部分资料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各种农作物、蔬菜、果树、药用植物、竹、木、其他各种植物以及畜牧、兽医和各种野生动物,还有农副业、农副产品加工、仓储、漕运、农产品运销、农政、农村组织、人民生活、人口与土地、垦荒、农田水利等。这些资料充分反映了中国农业的悠久历史:历代劳动人民积累的丰富生产经验和生产技术:历代著名农学家的营农思想:传统农业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等。这些宝贵的农业历史遗产,不仅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历史的借鉴,而且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1959年后,他又组织更大的力量奔赴全国各地,从全国8000多部地方志中搜集摘抄了3600多万字的农史资料,辑成3大类680册。一类为 《方志综合资料》共120册,内容有全国府州、县的农业生产和生产技术情况,人口、土地制度、各种农作物产量 (包括亩产和总产)和贡赋等:二类为《地方志分类资料》共120册,分为土壤肥料及土地利用,农事杂论,作物栽培、气候时令、农谚方言等共15种:三类为 《地方志物产》449册,该类资料数量最多,内容丰富,涉及全国各地的物产。

这套资料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称得上是空前的创举。它凝结着万国鼎一生的心血与汗水,也是他对农史研究事业的重要贡献。这些资料门类齐全,史料翔实,检索方便,受到了国内外农史工作者的高度评价。1957年,英国李约瑟博士来华访问,特地来该室与万国鼎等共同探讨编写中国农业科技史问题。在参观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图书资料时,对万国鼎收藏如此丰富的农史资料十分惊讶。1978年时隔21年后,李约瑟博士再次来华访问,仍念念不忘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的图书资料并要求再访万国鼎教授,可惜万国鼎早已离开人世,致使李约瑟博士感到十分遗憾。

当年万国鼎组织收集整理的这些资料,完整地保存在南京农业遗产研究室,为后来的学者研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不少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及港、台地区的学者,看了这批资料,都赞不绝口。日本同行把它比作农史学科领域的万里长城,把万国鼎称为搜集农史资料的巨匠。

万国鼎是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的创始人。虽然早在20世纪20年代,他已开始农史研究工作,尽管他也辛勤倍至,终因单枪匹马,势单力薄,收效不大。事实使万国鼎认识到,要开展农史研究,不能靠几个人的兴趣,而要靠相当一批人的力量。19554月,农业部在北京召开整理祖国农业遗产座谈会,部署全面开展研究、整理和出版工作。借此机会,万国鼎同与会专家一起,在会上呼吁尽快建立整理祖国农业遗产的专门研究机构,以便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农史研究工作。在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和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支持下,特别是在刘瑞龙、王发武、金善宝、冯泽芳等的具体关怀下,同年7月,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终于在南京农学院内正式建立,万国鼎被任命为第一任主任。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农史研究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给万国鼎开展农史研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他率领全室同志,克服建室初期研究人员少、资料不足、设备条件差等种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在极短时间内,搜集整理了5000多万字的农史资料,出版了《中国农学遗产选集》—稻、麦、粮食作物、棉、麻、豆类、油料作物、柑橘8个专辑。这些专辑的出版,为农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为农史工作者检索资料提供了方便,深受国内外学者的好评。另外,还先后创办了《农业遗产研究集刊》和 《农史研究集刊》,这是中国农史学科最早的学术刊物,对当时交流学术研究成果、推动农史研究起了积极的作用。

农业遗产研究室归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建制后,万国鼎与陈恒力共同主持了中国第一部综合性的农学史 《中国农学史》的研究和编撰工作。 《中国农学史》全面系统地叙述了中国农业科学的起源、农业生产的变革、古代的耕作原理、水利工程技术、土壤分类、作物栽培原理以及丰产经验等中国农业史上的重大问题,对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渊源、特点及其发展规律作了深入的研究。该书问世以来,得到国内外农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农史学科研究的一个新的里程碑。1987年,该书获得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万国鼎在任研究室主任期间,积极组织、推动并亲自参加对古农书的整理和校释工作。全室先后辑释、校释、校刊、校注了10多种古农书,有 《氾胜之书辑释》、《齐民要术校释》、《四民月令辑释》、《四时纂要校释》、《农政全书校刊》、《补农书校释》、《农桑经校注》、《陈旉农书校注》等,为我国古农书的整理作出了新的贡献,也为我国农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万国鼎一方面重视农史资料的搜集,同时又积极开展农史研究,所以他的成果是多方面的。早在20世纪20年代,为了检索资料方便,他就以其渊博的知识、坚实的文史基础,先后编写了 《新桥字典》、 《中西对照历史纪年图表》、《中国历史纪年表》等工具书。其中,《中国历史纪年表》一书,直到现在还在广泛应用,并受到学术界的好评。20世纪30年代初,他又翻译出版了美国人格拉斯(Brien Gras)编著的 《欧美农业史》一书,这是中国第一本关于欧美国家农业发展历史的译著。另外,他在资源委员会任职期间,曾对江苏省句容县进行了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的调查,并对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四川、江西等省进行了农业资源和农业行政考察,收集了许多有关土地田赋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并撰写了 《全国土地调查报告纲要》。

对于中国农业的历史,万国鼎既作综合的研究,也有专题的研究,且都取得卓越的成就,先后发表了许多论文和专著。在20世纪30~40年代,他发表了 《传统农本主义》、《农史随笔》、《殷代农业》、《商民族之农业》、《蚕业史》、《中国田制史》、《古农书概论》、《农桑撮要考略》等论著,受到农学界和史学界的好评。其中, 《中国田制史》一书,是一本系统阐述中国土地制度的演变及其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的专著,在学术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成为当时知名的中国地政专家。

20世纪50~60年代,万国鼎又在 《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齐民要术——我国现存最早的完整农书》、《从古代农书记载着我国农作制的演变》、《茶书总目提要》、《区田法的研究》、《耦耕考》、《唐尺考》、《吕氏春秋的性质及其在农学史上的价值》、 《秦汉度量衡亩考》等多篇论文。特别是《区田法的研究》和 《秦汉度量衡亩考》,至今仍不失其学术上的价值。此外,又编写了 《氾胜之书辑释》和 《陈旉农书校注》。 《氾胜之书》为西汉时期的重要农书,它记载了2000多年前我国北方,特别是关中地区农业生产和生产技术的状况。篇幅虽然不多,内容却相当丰富。但原书早已散失,资料散见于诸多古籍。为使后人能了解和研究西汉农业历史,万国鼎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搜集资料。经过考证、注释等大量工作,终于辑佚成功,同时又将原书的古文译成白话。该书1957年由中华书局出版。《陈旉农书》是继 《齐民要术》之后的又一本综合性农书。该书简明扼要,密切联系生产实际。书中说到的 “地力常新”和 “用粪犹用药”等观点,都是中国传统农学中的精华。万国鼎本着对农业技术的熟悉以及对古农书中的专用术语的深刻理解,对 《陈旉农书》的校注语言精练、通俗易懂,颇受读者欢迎。

万国鼎几十年里,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先后出版专著10部,撰写论文130多篇,其中正式发表的有78篇。他的专著和论文,史料丰富、考据翔实,一直为国内外学者所注重。

万国鼎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品德,也为人乐道。1956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进行工资调整,由于有一定的限额,万国鼎为了减少矛盾,主动提出把加给自己的一级工资让给别人。该室有一位从外地调来的同志,一家人两地生活有困难,万国鼎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每月拿出40元帮助他们,自己却过着俭朴的生活。他不仅生活上乐于助人,在业务上也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搞好 《齐民要术》一书的校释,他把自己通过多方努力搜集的清代乾隆、嘉庆以来许多学者对 《齐民要术》进行校勘、整理,世所罕见的珍藏稿本,全部交给 《齐民要术》的校释者,对 “齐民要术”的研究起了很大的作用。他还十分关心青年人的业务成长,万国鼎对青年人既有严格的要求,又有热情具体的帮助,从怎样选择课题和确定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怎样收集研究分析运用资料,怎样撰写论文等,到逐字逐句修改论文,都十分认真。他既是年轻人的好领导,又是青年人的好导师。当年万国鼎亲自培养的年轻人,后来都成为我国农史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

主要论文论著

万国鼎.1921.蚕业史.中华农学会报 (16):1-11.

万国鼎.1924.中国蚕业概况.上海:商务印书馆.

万国鼎.1927.中西对照历史纪年图表.上海:商务印书馆.

万国鼎.1928.古农书概论.农林新报 (133).

万国鼎.1933.中国田制史·上.南京:南京书店.

万国鼎.1956. 《齐民要术》——我国现存最早的完整农书.历史研究 (1):80-102.

万国鼎.1957.氾胜之书辑释.北京:中华书局.

万国鼎,等.1959.中国农学史初稿)·上.北京:科学出版社.

万国鼎,等.1984.中国农学史初稿)·下.北京:科学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方悴农.1996.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农业综合卷1 [M]. 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王思明,陈少华.2005.万国鼎文集 [M].北京: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