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潘鸿声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潘鸿声(19021993)江苏常熟人,研究员,从事农具史研究,193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1948年美国州立大学获该校农业经济硕士学位,193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经系,并留校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至1947年赴美国学习,曾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机械调查研究工作,19491月回国继续任教,1956年调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从事农史研究工作,19934月去世。

一九三O年金陵大学农经系毕业留校后,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曾编写《中国农产贸易学》、《中国农产对外贸易学》教材。1930年至1946年除教学工作外,还对我国的一些主要省区,进行了大量的农村经济调查研究工作,写了多篇农机具和农产品的产销调查研究报告和论文,尤其拍摄了各地的农机具照片和收集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完成了《近代中国农机具图谱》一书的资料收集工作。一九四七年赴美国学习。

       一九四九年十月新中国成立毅然由美国回到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农经系继续任教,讲授中国农产贸易学,中国农产对外贸易学、农业机械化问题、农业合作社组织经营等课程,并指导培养研究生工作。

一九五六年调农遗室从事中国农机具史德研究,同时还参加了我国第一部农史巨著《中国农学史》一书有关部分的撰写,该书于一九八七年获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