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章楷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章楷(1916—  )江苏人,研究员,19417月毕业于中央大学农艺系,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1985年开始从文献中多方面搜集我国古代及近代的蚕桑资料,加以整理,编成《中国古代养蚕技术史料研究》和《中国古代养蚕技术史料选编》二书,由农业出版社出版,同时并对我国古代蚕业发展得理事、蚕业兴衰的考证,古代桑、养蚕技术等课题进行研究,写成论文,开国内研究祖国蚕业史德先河。

放养柞蚕是山区农家的重要副业,朝鲜、日本、苏联放养柞蚕的历史都不太清楚。为了探明柞蚕业在我国发生发展的历史,曾广泛收集资料,详加考证,写成“我国放养柞蚕的起源和传播”及“我国近代柞蚕业发展史的探析”等篇论文,在《蚕业科学》上发表。

从八十年代期起对我国棉花栽培的历史进行研究,关于植棉史中的重要问题,如:宋末元初亚洲棉传到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的栽培,明清时代长江三角洲棉区农作制的演变,近代我国棉品种改良事业的成就等,都写成论文在有关刊物上发表。

另外又参加我们研究室集体编写的几部重要著作中的部分撰写工作。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