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丁瑞兴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丁瑞兴(1931—  )江苏宜兴人,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导师,主要专长于土壤地理与土壤发生分类,土壤肥力与生态环境领域。1949—1952年,复旦大学农学院农化系学生,1953年毕业于沈阳农学院土壤农化系。195611月—12月留学苏联,哈尔纠夫农学院土壤学研究生,获副博士学位。

    历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土壤肥力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高等农业教育及土壤科学研究四十余载,讲授土壤学、土壤化学分析、土壤地理学、土壤发生分类学等课程;已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十余名;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证书。近十余年负责主持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级部重点科研课题7项。50年代起先后研究乌克兰粟钙土,我国东北黑土和南方茶园土壤的肥力演变,研究论文曾于1960发表于第七届国际土壤学会论文集。研究领域还涉及土壤发生分类(包括黄棕壤、铁硅铝土、铁铝土、白浆土及新疆干旱土)、土壤腐殖质(黑土、黑钙土、山地棕壤及黄棕壤、茶园土壤)及农业土壤生态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论文有:黑土开垦后肥力演变的研究,我国东部山地棕壤和黄棕壤的腐殖质组成及性质,茶园土壤系统铝和氟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对土壤酸化的影响,我国亚热带茶区的土壤系统分类。主要科研成果:太湖西侧农田养分平衡和调控的研究,苏皖茶园土壤肥力特性及有机质培肥的研究,江淮丘陵黄棕壤发生过程的研究,茶树—乌柏复合系统的生态经济效益研究。主持“茶园土壤本化原因的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译校出版《含氮化合物在土壤中的转化》。担任《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土壤卷》土壤地理副主编。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