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张耀栋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张耀栋(1931—   )江苏省太仓县人,教授,从事植物营养与施肥的研究,19577月毕业于季米里亚捷夫农学院土化系,回国后即在南京农学院土壤农化系任教,一直从事植物营养与施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60年代以来,先后对宁镇丘陵地区小麦高产施肥、氨水施用技术、钾肥施用效果及里下河地区杂交稻需肥规律与氮肥施用技术等作了深入调查和试验研究。尤其自1986年以后,完成了和正在进行的“蔬菜保护地和工厂化生产营养生理研究”、“茄果类蔬菜矿质氮营养基因型差异及其生化机理研究”等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农业部“设施农业配套技术研究”攻关课题。系统地研究了蔬菜保护地栽培条件下,矿物养分的生理效应与养分间交互作用。明确了在无土栽培下,氮、磷、钾和铁等适宜用量和比例;还采用酶活性的关系及钾在根组织中分布特征等生理生化特性。发表了“甜椒氮磷阴阳研究”、“应用过氧化氢酶活性对叶菜缺铁诊断探讨”等学术论文15篇。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一项。此外,作为主要参加者编写了土化专业用《农用化学》(总论)、《植物营养与肥料》等5本统编教材;主编了《肥料使用知识》和主译了《含氮化合物在土壤中的转化》等书;还参与编写了《农业大词典》和《农业大百科全书·农业化学卷》等辞书,共计80余万字。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