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方明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方明(1932—  )安徽湖东人,土壤学教授,55年南京农学院土壤农业化学系本科毕业,教授土壤调查和地学基础等七门课程,四次参加全国性大型土壤调查。

    50年代参加治淮委员会主持的淮河流域土壤调查,60年代参加国家科委主持的锡林郭勒盟草原综考,80年代负责江苏海涂土壤资源调查,并参加全国海涂土壤资源调查及其调查报告的编写,90年代负责江苏海岛土壤资源调查。在江苏海涂资源调查中,获1985年江苏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全国海涂资源调查中,获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领导小组颁发的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教材、译著各一本。代表性论文有:《江苏海涂土壤盐渍地球化学规律的研究》,《从海涂生态条件论证江苏海涂土壤资源的开发》,《中国海岸地貌与海涂土壤发育的关系》,《中国新构造运动与盐渍土发生分布的关系》等。专著有《江苏海岸带土壤》,教材有《地质学基础》,译著有《土壤学中矿物学研究》(俄译中)。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