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蔡宝祥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蔡宝祥(1926—  ),浙江杭州人。我国著名家畜传染病学家。1947年由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0—1981年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及艾奥瓦州立大学兽医学院研修。历任南京农学院讲师、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曾任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畜禽传染病学研究室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农业部畜牧专家顾问组成员,全国动物检疫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畜共患病》杂志副主编等职。1985年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农业部直属高校优秀教师。1992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成长经历

蔡宝祥,19263月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一个普通职员家庭。5岁时,入杭州市江干区第一小学读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杭州沦陷前举家逃难至贵州省贵阳市,就读于中央大学实验中学。1943年考入重庆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47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

1949年起师从我国著名教授盛彤笙、程绍迥和郑庚,担任兽医细菌学教学工作。1953年晋升为讲师。1956年调至家畜传染病学教研组,担任家畜传染病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还担任教研组主任。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晋升副教授,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晋升教授,198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801981年到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及艾奥瓦州立大学兽医学院研修,是南京农学院被派往美国深造的第一批访问学者,并获优秀访问学者称号。回国后,带领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家禽病毒性传染病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取得了领先地位,并跻身国际水平。

1983年牵头联络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春兽医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学校知名教授和专家倡议成立家畜传染病学研究会,并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86年,组织高等农业院校家畜传染病学的教师在河南郑州成立高校家畜传染病学专业委员会,又被选为主任委员。

蔡宝祥历任南京农学院(今南京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教学秘书、教研组主任,畜禽传染病学研究室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校、系学位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畜牧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动物检疫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人畜共患病》杂志副主编等职。1985年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农业部直属高校优秀教师。1991年被评为江苏省和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2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主要成就

蔡宝祥从事高等兽医教育40多年,在家畜传染病学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声誉,受到国内外同行们的尊重。自20世纪50~70年代,蔡宝祥对我国当时新发现的畜禽传染病如猪气喘病(猪支原体型肺炎)、鸭瘟、盱眙水牛病和猪水泡病等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病理、诊断和防治措施等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并率领师生积极参加安徽、江苏等省牲畜口蹄疫的防治,采取一系列的技术措施,经过艰苦工作,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受到当地领导的嘉奖,青年教师和学生也经历了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随着我国养禽业的发展,禽病防治研究已成为我国兽医界最受重视的研究方向。1980年,蔡宝祥以高级学者的身份到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艾奥瓦州立大学兽医学院,与美籍华人张先光教授和世界著名禽病学专家Hofstad教授合作科研,一年中发表了《从火鸡呼吸道综合征病例分离新城疫弱毒株的鉴定》和《用于饮水免疫的C4系无毒禽霍乱疫苗的主要特性的研究》两篇论文。蔡宝祥在美国工作时,发现克隆N79株新城疫弱毒疫苗株和C4系无毒禽霍乱疫苗株,对防治鸡新城疫和禽霍乱有很好的作用。而且,把这两个病毒株引回国内,组织教研组中青年教师进行技术改进,并在国内推广使用。在20世纪50~60年代,蔡宝祥就主持和参加了牛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猪气喘病、鸭瘟等多项防治研究。1959年,蔡宝祥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收集国内外兽医科学发展以及疫病流行和防治方面的资料,与罗清生、罗仲愚两位先生一起合著出版了全国农业院校兽医专业教科书——《家畜传染病学》,被兽医界公认为一本优秀教科书。1977年,蔡宝祥又组织全国11所高等农业院校中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重新编写《家畜传染病学》。1980年问世后,深受兽医工作者的好评和欢迎。为提高教学质量、拓宽知识面,蔡宝祥又主编或参编了《兽医病理实验诊断学》、《畜牧微生物学实验指导》、《猪的疾病》、《禽病学》、《兽医学》、《家畜实用传染病学》、《新发现的畜禽传染病》、《动物传染病诊断学》等一系列配套的教学参考书。

20世纪80年代以来,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展家禽病毒性传染病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与教研组内成员及研究生共同完成鸡马立克氏病病毒A抗原基因的克隆与表达;鸡马立克氏病病毒和火鸡疱病毒生物特性与诊断技术;鸡马立克氏病病毒核酸探针;抗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单克隆抗体中和株的建立和应用;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分子生物学;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分离、鉴定和血清亚型;雏鸭肝炎病毒的纯化及应用;犬传染性肝炎病毒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应用等多项基础研究,成果显著。

主持和指导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要课题12项,获省部级成果奖10项。主编著作12部,发表或联名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18篇在全国专业性学术研讨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已在国内一二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60篇。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诚的敬业精神给家畜传染病学教研组的教师和研究生树立了光辉典范。而且,还多次参与国家主管部门领导的控制和扑灭动物重大疫病的工作;为国家制定的动物防疫卫生工作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国家宏观动物防疫政策的制定;为畜禽防疫条例、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动物防疫法等兽医法规的制定献计献策,为我国的动物防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19841993年先后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科委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省科委科技进步二三、四等奖。所在的家畜传染病教研组,因为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和科技推广突出贡献,也多次被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科委评为先进集体。

主要论文论著

蔡宝祥, 迮文琳. 1960. 常见猪病的防治. 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

蔡宝祥. 1983. 从火鸡呼吸道综合征病例分离新城疫弱毒株的鉴定. 南京农学院学报, 6(1) :116-121.

蔡宝祥. 1989. 实用家畜传染病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蔡宝祥. 1991. 人畜共患病学.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蔡宝祥, . 1993. 动物传染病诊断学. 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

蔡宝祥. 1996. 我国禽病防制和研究的发展历程. 禽业科技, 12(5) :36.

蔡宝祥. 1996. 家畜传染病学. 第三版.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蔡宝祥, 郑明球. 1997. 猪病诊断和防治手册. 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1999.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养殖卷[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徐步, 王桂明. 2000. 严谨治学风范, 求是育英精神——记著名预防兽医学专家蔡宝祥授[J]. 中国禽业导刊,17(1) .

                                                                                                         (李  群   肖先娜)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