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郑明球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郑明球(1934—  )福建闽侯人,动物医学院院长,教授,从事家畜传染病学教学和科研,1959年南京农学院毕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学分会副理事长。

1955年—1959年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学兽医专业,1959年—1970年南京农学院,助教。1970年—1979年江苏农学院,助教。1979至今,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

六十年代初在罗清生教授指导下,参加鸭瘟和猪气喘病的研究。鸭瘟病毒的细胞培养和弱毒株的培育并研制了鸭瘟弱毒疫苗,在当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获得国家科委的承认。八十年代参加和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江苏省和南京市科委的多项课题,其中鸡新城疫免疫程序和N79型弱毒疫苗免疫试验,取得明显成果,该疫苗已推广3亿多羽鸡的免疫接种,1989年获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南京50万羽宠养蛋鸡配套技术的研究和大型鸡场疫病综合防治措施的研究,分别获国家星火三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减蛋综合征病毒分离鉴定和灭火苗的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从1980年以来,在国内专业刊物发表论文20篇,其中有N79毒株细胞培养苗的研究;单克隆N79型Lasota系弱毒疫苗对雏鸡饮水免疫试验;EDS76病毒分离鉴定和灭活苗的研制。参加家畜传染病学教材编写,1992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与蔡宝祥教授主编《幼畜幼禽病防治手册》。1993年被国家教委、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获得奖章。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