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毛鑫智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毛鑫智(1934—  )江苏靖江人,曾任本校兽医系主任(1985—1990年),教授,博士导师,动物生理学,1957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兽医专业本科,1982—1984年留学美国剑桥大学生理系,畜牧兽医学会江苏省理事、省基础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农业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组成员。

1957年留校在畜牧兽医系任助教,讲师,1982年由教育部排遣赴英国剑桥大学生理系进修和合作研究,享受高级研究成员待遇,1984年底回国。后来又多次出访德国、加拿大、美国、英国和西班牙进行业务考察交流、讲学和参加国际会议,1986年晋升副教授,1988年晋升教授,1993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家畜生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86年前主要从事农畜消化和营养生理研究,曾获1979年江苏省重要科技成果四等奖,以后主要从事家畜围产生理、内分泌生理和免疫生理研究,先后主持省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三项课题,有的已完成,有的正在进行;参加全国教材:家畜生理学《和《实验指导》的编写和审校,获1992年农业部优秀教材奖。已出版论著十部,代表性的有《猪的消化生理》、《家畜生理学》、《农畜营养生理学》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有“切断二测内脏神经对绵阳低血糖期间儿茶酚胺激素、葡萄糖和乳糖浓度的影响”,“怀孕后期绵阳胎儿生长发育及其与母羊营养状态的关系”以及“犊牛产后期血液激素水平和免疫指标发育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等。1986年起招收和指导硕士研究生,已经和正在培养硕士生7名,曾协助培养研究生20余名,1994年起开始招收和指导博士研究生。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