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濮祖芹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濮祖芹(1931—  )安徽来安人,教授,19541960任教于沈阳农学院植保系。19601966任教于南京农学院,19661978年任教于农工部生物研究所,19791992年任教于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曾赴英国洛桑试验站科研协作半年。

系统地研究了“春夏大豆混栽地区大豆花叶病的发生和流行”包括病毒株系鉴定、大豆品种抗病鉴定、病害流行因素种子传毒机制和病毒外壳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其碱基序列分析。其中大豆花叶病毒抗病性鉴定及遗传育种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江苏省蔬菜病毒及病原鉴定。太子参病毒病及脱毒技术。黄瓜花叶病毒及其卫星RNA的研究。独自或联名发表论文近60篇,代表论文有:大豆花叶病毒的株系鉴定,大豆品种抗病性鉴定,南京地区夏大豆田蚜虫消长与大豆花叶病的流行,大豆花叶病毒对大豆花粉表面污染及对花粉发芽力的影响,大豆花叶病毒外壳蛋白基因克隆及病毒检测中的应用。南京郊区菜豆普通花叶病毒株系研究豌豆病毒病原研究引起番茄坏死的黄瓜花叶病毒,蚜虫迁飞动态与辣椒病毒流行的关系,迁入辣椒田内有翅蚜的种类与传播黄瓜花叶病毒的关系、侵染西洋芹的黄瓜花叶病毒及品种抗病性测定等。从1993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