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王荫长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王荫长(1934—  )浙江萧山人,教授,从事昆虫生理病毒研究,1957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中国昆虫学会理事,江苏省昆虫学会副秘书长兼理事。19571972年,南京农学院任教,19721979年江苏农学院任教。1979年至今任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1994年兼任南京林业大学教授。

七十年代后期参加《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中农作物害虫的研究,1980年获农业部牧业技术改进二等奖,1986年又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八十年代参加《我国小地老虎越冬与迁飞规律地阐明》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毒理学方面参加《灭幼脲对粘虫的平杀机制》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在昆虫生理学教学建设和直观教材建设方面又获得江苏省教委颁发的普通高校优秀教学质量二等奖。

先后出版著作有《农药知识》、《中国地下害虫》、翻译著作《昆虫生理学》,主编全国指令性教材《昆虫生理生化学》,参编教材《昆虫生理生化实验指导》等书。先后在《昆虫学报》等刊物发表昆虫生理生化及超微结构方面论文30多篇。

1990年起主持国家科技进步攻关研究课题《粮棉等重要农业病虫抗药性及监测调控技术研究》同时主持其中的《农业病虫抗药性监测配套技术及风险评估研究》专题。

       199210月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八届人大代表。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