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许志刚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许志刚(1938  )江苏武进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1960年南京农学院毕业,19811982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学习,江苏省植病学会理事。1960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19811982年去美国学习植物病理学,1985,1988年两次赴英国洛桑试验站协作豆类病毒。

长期从事水稻细菌病害和病原细菌的研究,在水稻白叶枯病的种子带菌检验、噬菌体性状研究和应用、抗病品种测定等研究中曾获江苏省科技成果三等奖2项;自1974年以来从事稻白叶枯病菌致病型的研究,经多年选择测定,在一套鉴别品种上接种后,白叶枯病菌可分为7个数群(又称小种),这项研究填补了亚洲稻区有关中国区域内的空白,明确了病菌致病力分化的主要特点。该项研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八五期间,又承担了国家八五攻关项目“稻白叶枯病中长期预测研究”任务,“稻不育系病理予测研究”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在1983年以来的十多年间,重点调查了国内蚕豆产区的病毒病害,先后调查了春豆和秋豆区11个省的病情,鉴定出8种病毒,首次发现染色病毒,提出有3种新纪录,研究成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长期从事“普通植物病理学”的教学工作,参与“普病”教材的编写,主编了“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指导”等全国统编教材。编写了“植物病虫测报”和“植物病原细菌的检测与鉴定”等专著。自1986年以来连续担任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职务。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