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毛宗良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毛宗良(1897—1970),浙江黄岩人,著名园艺学家、园艺教育家。192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农学院园艺系,1933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研究院植物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33—1948年任中央大学农学院教授、园艺系主任,1948—1952年任复旦大学农学院教授、园艺系主任,1952—1970年任沈阳农学院(今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在园艺植物分类学、解剖学与造园学方面造诣深厚。对十字花科蔬菜及苋菜的分类研究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为我国榨菜、花叶芥确定拉丁学名;首先对茭白进行了解剖研究;20世纪30年代,首次在四川引种甘蔗良种成功。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园艺人才。

成长经历

毛宗良,别名仲良。18979月出生于浙江省黄岩县。他幼年家境贫寒,1915年冬中学毕业后,无力升学,即就业谋生。曾任黄岩县清文局测量员等职。他的家乡黄岩是著名的柑橘之乡,故从小就引发了他对园艺科学的浓厚兴趣。5年后,蒙亲友资助,考入南通大学农科预科,由此走上了他一生从事的农业之路。1923年考入东南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被浙江省教育厅选拔为公费出国留学生。1928年,在法国里昂及格郎劳勃学习一年法文。1929年考入巴黎大学理学院。1933年毕业于植物系毛宗良在法求学期间,怀着“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求学精神,克勤克俭,刻苦研读。他在法国学成之时,正值日本侵华气焰日益嚣张,国运维艰之际。毛宗良怀着深厚的爱国热情,放弃了国外的高薪厚禄和舒适生活,毅然回归故土,报效祖国。回国后受聘于中央大学,任教授兼农学院园艺系主任。他眼见国民政府政治腐败,民不聊生,曾与一些民主人士交往,忧心国事,并参加了九三学社。1948年任复旦大学农学院教授。上海解放前夕,复旦大学农学院有些进步学生被捕,毛宗良曾多方设法营救,才得以具保释放,赢得了广大师生对他的敬仰。

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决定上海复旦大学农学院北迁辽宁沈阳,成立沈阳农学院。毛宗良积极响应号召,携带未满产假的夫人和女儿举家北上。1953年,他辞去园艺系主任职务。1956年被教育部评为一级教授。1962年当选为辽宁省第二届人大代表。

主要成就

毛宗良对芥菜和苋菜的分类进行了开创性研究。榨菜及花叶芥均系我国原产,40年代以前尚无确切的拉丁学名;30年代中期,毛宗良致力于十字花科芸薹属(Brassica)蔬菜的分类研究;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比较及调查,于1941年首先确定榨菜是茎用芥菜的一个变种,审定拉丁学名为Brassica Juncea var. tsatsai Mao,又定花叶芥的拉丁学名为Brassica Juncea var. laciniata Mao. 被国内外学者所承认,并沿用至今。鉴于我国蔬菜有些品种名称混乱或同名物或同物异名在引用时极易产生错误,他拟订了一个计划,对各主要蔬菜的种(species)及主要品种进行分类鉴定,统一名称,为生产、引种和科研做了必要的基础工作。

他对苋菜进行了分类研究。苋菜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还可入药,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东、西、南、北均宜栽培。为此,他蒐集了我国东北及东南各省野生与栽培的29份苋菜资源,经过观察、记载和鉴定分类,归为苋菜属的有6个种。过去多数分类学家将Amaranthus Tricolor L. A. gangeticus L. 作为同一种,经毛宗良仔细鉴定后,确认是两个不同的种,从而纠正了将A. gangeticus L. A. tricolor L. 混为同种的谬误,且认定目前我国各省所栽培的苋菜都是A. gangeticus L.。继后,他又着手于菜豆(Phaseolus Vulgaris L. )的分类研究,因为菜豆栽培的品种很多且名称混乱。他先后收集到菜豆品种80多个,就其植物学性状、生长习性及豆荚和种子特征(如豆荚颜色、横剖面、种子形状、色泽等)、食用风味等进行归类。但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此项研究被迫中断。

毛宗良擅长植物解剖技术。徒手制作切片,速度快,质量好,试材薄度及完整合格率达98%以上。30年代初,他就以《藜、苋两科的比较解剖》论文获得博士学位。我国西南地区往昔疟疾流行,抗日战争后期我国与盟军配合,在中、缅、印边境的崇山密林中对日本侵略军作战,该处疟疾猖獗,军民深罹疟疾之苦,极需治疟药物。当时治疟药物多系进口,供不应求。因此,治疟药物的研制迫在眉睫。1944年,毛宗良在卫生署药苗试验场兼任技正。接此任务后,他怀着支持抗战拯救祖国同胞的深情,通过调查了解,对四川金佛山的野生植物鸡骨常山治疟良药,发挥其解剖技术专长,对该植物的根、茎、叶进行解剖研究,采用含药量最多的部位进行提炼精制,为加快治疟药物的生产作出了很大贡献。此外,他还先后对茭白、荸荠等水生蔬菜和搅瓜(面条瓜)等进行了解剖研究。他做的许多蔬菜植物的茎、根切片,为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实物教材,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毛宗良重视植物种质资源的开发、引用。1936年春,印尼华侨从印尼赠送若干甘蔗优良品种给四川进行试种,四川大学农学院聘请毛宗良指导试种研究。他不辞辛苦到内江实地考察,选定了甘蔗试验场场地,并根据甘蔗的生长习性,反复试种观察,终于使远方来客在内江安家落户,使优良甘蔗品种试栽成功,大大促进了内江甘蔗生产的发展。目前,内江已是我国食糖的重要生产基地。

长期以来,他在致力于园艺教育和科研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广泛搜集蔬菜品种的工作。他查阅了大量有关的国内外文献,蒐集收录了640多种蔬菜资料,并标明了拉丁学名、中文名、食用部分及特嗜国家等,编著成一部《蔬菜名汇》,成为国内首份收集蔬菜种类最为齐全的资料,为蔬菜引种栽培及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材料。在收集国内外蔬菜种类的同时,他还注意引种工作。在沈阳,他先后引种独行菜、榆钱、菠菜、食用大黄及蛇瓜等,对它们的植物学性状、生长习性、食用部位和食用方法都做了详细的观察记载,认定独行菜和榆钱、菠菜为绿叶菜类,食用可口,生长期短,可以分期播种,以应淡季需要,并积极予以推广。这充分体现了毛宗良综合运用“查、引、选、育”并举、多方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

造园学是毛宗良的第二专业,他既传授理论知识又进行实地设计。1935年前后,他曾为国民政府大礼堂、考试院、外交部、交通部等单位的庭园进行设计。抗战胜利回到上海后,又为复旦大学的校园绿化及树木标本园作了规划设计。1950年为安徽蚌埠市中山公园进行了改造设计(与章守玉、宗维城合作),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还发表了《花坛用之观叶植物》、《草本蔓性观赏植物》、《小面积庭园之设计实例》、《庭园中之主要树木及其配置》、《行道树之选择及其栽培上应注意要点》等文章。他在造园艺术方面作出了不少成绩,并为后人所称颂。

毛宗良自1933年回国后,一直在大学任教。他无限热爱祖国的教育事业,特别在新中国成立后,对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能身体力行。后期他虽然健康状况欠佳,但仍在教育第一线,事必躬亲,言传身教,学生得益匪浅。他在教学中始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编写教材时不仅广泛蒐集国内外有关资料,而且还亲赴生产第一线作实地调查,从而编写出不少学以致用的教材。他通过自己的细心观察,将主要蔬菜的科、属、种列成检索表,使学生了解其异同点,为掌握鉴定分类方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2年院系调整,他从上海到沈阳时,为编写出切合当地生产情况的蔬菜保护地栽培讲义,在还没有安置好家的情况下,他便率领青年教师到农村调查不同保护地类型、栽培种类及技术,对各类保护地进行温、湿度测定,继而作理论上的阐述,学生感到教材内容有骨有肉容易掌握。他讲授蔬菜植物解剖学时,总是亲手教学生制作徒手切片,并不厌其烦地逐一纠正,直到学生都能亲自操作。进行造园设计时,他亲自参加讨论制订方案,并带领学生参与实地施工,验证其设计方案以提高教学质量。

毛宗良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无论听课、实习、试验,学生必须认真听、认真学,专心致志,不得马虎。他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则百问不厌、耐心解答。在中央大学和复旦大学任教期间,两校之间有一段较远路程,可他从不迟到、缺课。这种对工作的高度负责精神,深受师生的爱戴,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主要论文论著

毛宗良. 1933. 藜苋两科之比较解剖. 巴黎植物学者杂志(Le Botaniste—Imprimerie de la Faculte de Medecine, Paris).

毛宗良. 1935. 花坛用之观叶植物. 园艺月刊,中央大学农学院.

毛宗良. 1935. 草本蔓性观赏植物. 园艺月刊,中央大学农学院.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