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盛诚桂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盛诚桂 (1912—2002),上海人,园艺学家、植物引种专家,中国近代植物园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36 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1945—1946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玛利兰大学园艺系学习。1946—1947年任南京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植物园主任。1948—1949年任山东大学教授兼园艺系主任。1949—1957年任金陵大学、南京农学院教授,兼果蔬教研组主任。1957以后任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兼南京中山植物园主任、研究员。他在园艺学和经济植物的引种驯化方面有较深造诣;主编或编著 《中国植物引种驯化集刊》、《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等;长期致力于中国植物园的发展和植物种质资源保存的研究;倡导中国园艺史与民族植物学研究;在开展中国与世界植物园的交流合作方面作出了贡献。

成长经历

盛诚桂,19121229日生于上海市松江县一个小职员家庭。1岁时母亲病故,父亲为生计奔波在外。盛诚桂从小靠祖母抚养,艰难的环境使他自幼养成勤奋好学、不怕困难的性格。7岁就读于松江县第一高等小学,后考入上海市松江中学和南洋中学。

1931年,盛诚桂中学毕业。受在农林部门供职的舅父宋时杰的影响,他对园艺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家境清寒,盛诚桂由叔父资助,于1931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他学习勤奋、刻苦,在园艺系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九一八事变后,国难日益深重。盛诚桂目睹国民党的腐败统治,基于民族义愤,反对不抵抗运动,参加了当时示威游行和声援活动。

1936年,盛诚桂从金陵大学园艺系毕业。经师友介绍,到山东济南溥益甜菜制糖厂当了农业技师,靠微薄的薪金,过着极为艰难的生活。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当时中国有不少志士仁人觅寻教育救国的道路。在这一信念的驱使下,盛诚桂从1937年起先后在南京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和上海市湘姚中学任农业技师和生物学教员。1941年,几经周折到达重庆,在中国乡村建设育才学院任副教授,并在扶轮中学当生物教师。他求知欲旺盛,一面当教员,一面刻苦攻读,掌握了扎实的科学知识,锤炼出较好的文字和外语水平。1945年,他考取公费赴美学习资格,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康奈尔大学、农业部研究中心、鲍依斯、汤姆森植物研究所和纽约植物园学习,攻读园艺学和植物学。他身在异邦,一面学习,一面渴望早日重返家园,报效祖国。在美期间,美国著名的伯比种子公司 (Burpee Seed Company)板伯比非常赏识他,邀请他到公司兼职,许诺厚俸,但他为了祖国的园艺事业,婉言谢绝,于1946年夏毅然踏上归途。

学成回国后,为推动中国植物园事业的发展,经著名树木育种家、总理陵园纪念植物园主任叶培忠的引荐,盛诚桂任总理陵园纪念植物园技正。他一面从废墟中清理植物园旧址,开辟苗圃,采集标本,一面与国内外植物园恢复通讯及交换种子,同时兼任金陵大学园艺系副教授,讲授普通园艺学、果树园艺学等课程,日夜奔忙、埋头工作。但是,因当局不重视植物园的建设,经费奇缺,人力不足,使重建工作寸步难行,他不得不离开本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地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盛诚桂以极大的热情致力于教学和植物园的建设。他先后在金陵大学、南京农学院执教。1957年调到南京中山植物园工作。1965年起先后任中国植物引种驯化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植物学会第三届理事长和江苏省园艺学会第三届理事长。195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78年起担任江苏省民盟第四、第五、第六届省委常委。

主要成就

盛诚桂是中国植物园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青年时代,他受舅父的影响,对园艺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45年赴美学习期间,看到那些具有科学内容和艺术外貌的美国植物园,深受启迪,更增强了他献身祖国植物园事业的决心。1946年,满怀信心的盛诚桂,为了发展中国的植物园事业,来到名存实亡的总理陵园纪念植物园。当时该园人员寥寥,经费短绌,三五个科技人员,株守着明孝陵内两间破屋。面对荒草没的土地,盛诚桂望园兴叹。他一面在金陵大学兼课,一面与同仁一起清理废墟,清除荒草,开辟苗圃,支撑着中国第一个国立植物园。

新中国成立后,植物园迎来了新生的曙光。此时还在南京农学院工作的盛诚桂,热切希望重返梦寐以求的植物园工作。1957年,经南京农学院党委同意和江苏省民盟的支持,盛诚桂终于回到毕生难忘的南京中山植物园。

盛诚桂任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和植物园主任期间,爱园如家,数十年一人生活在园内,为树木树人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由于与夫人长期分居两地,家庭负担很重。他在生活上克勤克俭,然而购买图书毫不吝啬,去书店成为他唯一的业余乐趣。对植物园的建设,他日以继夜地辛勤工作,以扎实的植物学基础、渊博的园艺分类知识和活跃的学术思想,亲自制订引种计划。70年代末,他与叶培忠教授一起致力于植物园建设。同时,因地制宜结合江苏南京的自然生态条件,引种园林绿化树种中山柏和铅笔柏,为江苏南部荒山地区和江苏北部沙荒盐碱地的山林绿化作出了贡献。为了不断选育出高产优质的新树种,他亲自主持编著了 《树木引种驯化概论》,把多年来积累的大量科学资料编入书中,并反复审校全书。因编著者多是年轻人,他像科学道路上的 “铺路石块”,让年轻人踩着它去攀登科学的高峰。

盛诚桂从世界各地引进一批又一批有价值的园艺物种,如岩蔷薇、菊苣、甜叶菊、聚合草、地中海三叶草、刺梨、多变小冠花、食荚豌豆和澳洲茄等。不仅丰富了植物园的种质资源,改善自然景观;而且,在开发利用上也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先后获得6项科技成果奖。

1976年,中国恢复了植物园国际学术交流。19795月,盛诚桂参加了国内著名植物学家组成的中国植物代表团,在中美恢复邦交后首次访美。他根据东亚与北美气候相似的生态条件,将从北美植物引种的成功经验总结撰写了 《北美树木在中国的引种》的论文,受到国外同行们的高度评价。文章在美刊登后,加拿大、德国、奥地利、美国等著名科研单位纷纷来函索取文章。访美期间,他到美国众多的植物园、树木园广泛交流,加深互相了解,学习他们丰富的建园经验。同时,宣传中国植物园的建设成就,起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作用。1980年,他领导的南京山植物园率先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建立了姐妹植物园关系。在他的努力下,中山植物园又加入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濒危植物委员会。19818月,他参加了澳大利亚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植物学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参加植物学国际学术会议。盛诚桂根据多年来中国植物园在保护植物资源的实际情况,撰写了 《中国植物自然资源保护现状》论文,受到国外同行们的高度重视。他与国外同行进行了充分交流,加强了中国植物园与国际植物园之间的联系,也使中国植物园走向世界有了良好的开端。

盛诚桂对植物引种驯化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十分重视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总是把植物引种驯化研究和国家的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为了发掘和研究不同民族习俗与利用植物的历史和经验,开发资源,发展经济,他提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民族植物学研究,撰写了 《民族植物学》一文。同时,他查阅了大量文献,整理出 《近年来国外药用植物生产以及引种栽培研究的概况》、《中国古代药用植物引种栽培的记载》等著作,推动了中国边陲地区民族植物的广泛研究,为中国发展民族植物资源的科学研究起了倡导和促进作用。

盛诚桂不仅知识面广,而且英语基础好。20世纪60年代初,亲自动手翻译和整理了几十万字有关药用植物栽培方面的科学资料,提供给青年科技人员参考,共同完成了甾体激素原料植物薯蓣、澳洲茄的引种栽培研究。这一科研成果,为世界紧缺的甾体激素药物的生产提供了丰富的植物原料。80年代前后,他与园艺学家张宇和教授合作,出版了 《植物的驯服》和 《植物的种质保存》科普丛书,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美国哈佛大学胡秀英博士和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路加士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 《植物的种质保存》1987年被评为全国第二届科学技术普及著作二等奖。

19833月,盛诚桂因年已古稀退出一线,任江苏省植物研究所顾问和中山植物园名誉主任,但他仍心系植物园。他根据50多年研究积累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先后翻译和整理了 《植物自然资源的流失和保存》、《植物园在保护稀有和临危植物中的作用》、 《美国保护受威胁及临危植物工作的概况》和 《中国植物引种驯化概况和对2000年的设想》等多篇论文,对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不顾年老体弱,毅然承担了国家下达的有关编写任务,如 《中国大百科全书·生物卷》、《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观赏园艺卷》和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果树卷》等,撰写了不少条目。他还为国家环保局重点图书 《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红皮书》英文版完成了大量英译编审工作。1996年,在他生病休养期间,不忘科学普及教育,撰写了10多万字的 《植物利用漫话》一书。在编写过程中,他一丝不苟,一遍又一遍地认真修改,自己抄写,从不请人帮忙。书尾写道: “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大自然的一级生产者,生活能源的赐予者,生活资源的提供者,环境保护的捍卫者——伟大的植物!

盛诚桂长期从事园艺教育事业。1936年,盛诚桂从南京金陵大学园艺系毕业后,翌年开始从事园艺教育事业。1937年,他在南京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任农业技师,进行园艺教学。在教师紧缺的情况下,他早上讲课,下午实习,晚上还要备课。年复一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有技艺的人才。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盛诚桂几经周折,于1941年来到重庆,在中国乡村建设育才学院任副教授。他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以教学为乐,经常鼓励学生努力钻研、自学成才,为中国的农村建设多作贡献。1946年夏,盛诚桂任金陵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大量资料自编讲义,讲授普通园艺学、果树园艺学和普通植物学等课程。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埋头写作,出版了 《球根花卉栽培法浅说》,以现代科学方法,系统地介绍球根花卉的栽培。这部著作是当时中国球根花卉专著的先导。

1948年,盛诚桂接受了山东大学的聘请,任园艺系教授兼主任。他治学严谨,认真对待教课和编写材料,往往备课到深夜。他讲课时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条理分明,还随时讲授科学新成就,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同时,他十分重视教材的编写,尽量吸取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先后撰写了 《果树园艺学》、《普通园艺学》等园艺学专用教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盛诚桂又回到金陵大学和南京农学院农学系任教授,兼果树蔬菜教研组主任。他在教学上十分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园艺学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他主持下,对许多有理论意义又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广泛研究。他先后撰写了 《中国桃树栽培史》、《中国古代文献中有关接木的记载》、《我国古代本草学简介》等论文,成为中国园艺栽培史研究的倡导者之一。

20世纪80年代,盛诚桂开始培养研究生,不仅帮助他们制订学习和研究计划,而且耐心指导他们撰写论文。为丰富年轻人的基础知识,提高英语水平,他亲自给他们上植物学的基础课、外语课,对于搞引种驯化的科技人员则要求他们过栽培繁殖关。对那些勤奋好学的青年人,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凡向他求教的,他都是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凡请他审查著作、论文,他总是逐字逐句认真修改,使青年人受益匪浅。他谦虚谨慎、学风严谨,从来不愿在他人撰写的文章中署名。他常为青年同志在科研、生产上作出成绩而感到由衷的喜悦,充分反映了盛诚桂在科学上尊重他人劳动和不计较个人名利的高尚品质。

盛诚桂把人生旅途上半个多世纪的光阴奉献给了中国的植物园事业,但他从不以此为资本。他在一篇文章中真挚地抒发了对前辈师长、同辈学友、后辈学人和他所钟爱的植物园事业的情怀:“如果说我在树木树人、在中山植物园建设方面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那也是我过去所有恩师、挚友对我的教导和鞭策的结果。”

主要论文论著

盛诚桂. 1944. 植物命名考. 重庆:商务印书馆.

盛诚桂. 1957. 中国桃树栽培史. 南京农学院学报 (2):213-230.

盛诚桂. 1958. 我国古代文献中有关接木的记载. 生物学通报 (4):6-9.

盛诚桂. 1965. 我国古代药用植物引种栽培的记载. 植物引种驯化集刊. 第一集:66-67.

Sheng Chengkui. 1979. Introduction of North American Treesin to China. Arnoldia39 (4):271-277.

盛诚桂. 1979. 植物的驯服.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Sheng Chengkui. 1981. Abrief account of the Botanical Garden Nanjing of China. The Bulletin of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Botanical Garden and Arboreta15 (3):78-82.

盛诚桂. 1983. 民族植物学. 植物杂志 (1):16-17.

盛诚桂. 1989. 园林植物引种驯化. 园林 (5):20-21.

盛诚桂. 1996. 植物利用漫话.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朱德蔚. 1999.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园艺卷2 [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