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褚孟嫄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褚孟嫄(1925—  )女,浙江吴兴人,教授,从事果梅栽培和利用研究,1949夏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全国李、杏协作组副组长,中国梅花协会常务理事。

         1949年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园艺系果树组工作。1953年调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组任教,曾先后以葡萄和苹果为研究对象,1979年先后专门从事梅、李、杏的研究。1993年起担任“中国果树志—李卷”第一副主编,1993起担任“中国果树志—梅卷”主编。

    对果树的贡献主要有以下三方面:(1)建立学科,创建了我国的“梅树学”,填补了果树栽培学中果梅这一学科的空白并培养了9名硕士研究生。(2)扩大生产面积,全国果梅栽培面积。(3)将果梅栽培向北推移二百多公里,使果梅栽培的北限,从北纬32°31’退役到34°50’。因国内市场需要,果梅近年将迅速发展,为供应市场、富裕农村,争取外汇,做出贡献。“宁镇相丘陵山区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途径”1992年货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8年在“国际园艺种质资源学术交流会”上宣读果梅论文;19921994台湾大学园艺系和台湾农业试验所果梅学者来宁专访;19921994年两次应邀访日考察;1993年应美国Texas A M UniversityMichigam state university的邀请作学术报告。

    重要学术论文有“我国果梅的生产现状与展望”,“梅、杏、李同功酶比较研究”、“梅树花芽生理分化期本质部中赤霉素和细胞分裂素的变化”、“水分胁迫梅、杏、桃肉脯氨酸脱落酸的累积及其抗旱性的研究”等21篇。

    专著已出版的有“梅子的栽培”等三篇。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