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盛炳成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盛炳成(1934—  )江苏常熟人,教授,从事果树育种、生态、组培研究,1958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19611962年,在浙江农业大学进修果树育种。19831992年,任南农大园艺系主任。

         70年代主持苹果品种引种试验,筛选出富士等3个不同熟期的良种在本省推广,先后获江苏省重要科技成果4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3等奖。80年代参加省红富士苹果协作组,承担红富士苹果提早结果、矮化密植、砧木比较提高品质等项试验研究,为形成红富士苹果配套技术提供科学依据。项目获国家星火2等奖。主持苹果杂交育种课题,选出3653612等早熟和晚熟优系。在理论上首先提出通过长期的品种选育,可在次适宜地区的黄河故道找到适宜的苹果品种。并进一步形成适应本区自然条件的生态群,七五期间主持农业部下达的科技扶贫和省科委项目“宁镇扬”丘陵山区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分别获农业部先进集体和江苏省科技进步3等奖。1989年获国家一委二部荣誉证书。编著有:“中国苹果志”副主编,“江苏省果树志”副主编,“宁镇扬丘陵山区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研究”论文集主编,农业现代科技丛书“果树”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果树育种学”编委,参编“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果树卷”、“果树选种及良种繁育学”、“农业词典”。发表“黄河故道地区苹果气候适应性的调查研究”、“矮砧对富士苹果生长结实的效应”、“苹果果皮色泽的遗传研究”、“苹果杂种实生苗生长与童期相关的研究”等论文50多篇。培养硕士生7名。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